纺织业产融合作取得初步成效

作者:夏 冰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面对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如何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推动资本力量促进纺织企业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从而加快纺织强国建设步伐,已成为当下我国纺织行业在美好生活路径下的新一轮改革优化的创新突破方向。
 
  12月1日,以“融合 创新 共赢”为主题的2018年中国纺织行业投融资论坛就我国纺织行业如何加快行业产融合作的新路径、新举措、新模式创建,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新时代背景下
 
  行业向科技产业、绿色产业转型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造业也进入转型升级阶段,加快产业升级迫切需要金融支持。面对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需要优化创新,实现差异化。2016年以来,工信部与财政金融部门出台了多个意见,产融合作开展两年多来,化解了融资难题,取得了经济成效,实现了金融机构和融资企业的宏观和微观的合作。
 
  曹学军指出,中国纺织工业作为我国传统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国际竞争优势产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正在向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和文化引领的绿色产业转型。
 
  “今年前三季度,纺织行业实现利润增速明显快于主营业务增速,资本、技术相对密集的化纤产业用纺织品,增加值增速超过8%,高于纺织行业平均增速;纺织服装品牌快速增长,重点品牌的增速是行业平均的两倍,平均利润也超过8%;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也在积极推进,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初见成效。” 曹学军称,今年工信部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开展了深入合作,指导中纺联制定了纺织行业产融结合三年行动计划,发布了重点培育名单,协调证监会、银监会等相关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取得了初步成效。
 
  “目前产融合作已有一个良好开端,未来工信部将继续加强产融合作对接,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建立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银企交流渠道,促进金融和企业的深度合作,并做好产业政策引导,加强相关政策的协同配合等。”曹学军指出。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则表示,截至2017年底,沪深两市与纺织服装有关的上市公司约有199家,总市值为22167.95亿元,在上市公司中的占比分别为5.71%和3.91%。纺织服装业在资本市场的地位、应用状况与产业体量、企业数量不成正比,产融结合提升空间巨大。
 
  孙瑞哲认为,深化产融合作是纺织行业时代特征和发展阶段的客观要求,是纺织行业适应变化、把握机遇的现实选择,是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落实行业新定位的重要动力。他表示,深化产融合作,已成为实现“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重要举措。
 
  “当前,我国的纤维新材料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已成为高新技术纤维生产品种覆盖面最广的国家,高性能纤维产能、潜在消费量世界第一,部分高新技术纤维的生产及应用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常规纤维的多功能化、高性能化和低成本处于领先国家行列;纺织产品加工技术不断得到新提升,纺纱织造注重新原料的应用和生产加工工艺的创新,产品品种不断丰富,附加值不断提高;纺织加工设备向连续化、自动化、高速化、信息化方向发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则介绍了我国纺织科技创新发展成果、纺织科技发展的战略目标和纺织科技创新的发展重点。
 
  目前,中国纺织纤维加工总量由2012年的4530万吨增长至2017年的5430万吨,占全球比重达50%以上。2017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为2745.1亿美元。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占全球纺织品服装出口额的比重为38%。
 
  促进产融合作
 
  需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作用
 
  “要在2020年实现纺织强国梦、2025年顺利实现工业强国目标,需要积极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功能,加强产融结合,推动产融合作在行业产业链发展中的撬动和拉动作用,做优做强企业,进而促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杨峻在主题为《促进产融合作,推动纺织业高质量发展》的发言中如是说。
 
  根据来自中国证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国沪深两市全年新上市的纺织服装上市公司达到20家,其中代表纺织时尚、服装服饰、绿色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企业的比重约为84%。融资金额超过130亿元。
 
  然而,就综合情况来看,纺织业产融融合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杨峻认为,这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纺织行业对产融合作认识不够,参与意识不强;资本对纺织业认识尚不充分,合作上选择性多;纺织产业链与资本融合度不高,多元化产融合作不足;上市企业数量与规模与行业贡献度不符;上市公司市场盈利能力和再融资能力不强;助力纺织中小企业产融发展的体制机制待健全;针对纺织业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能力不强;行业企业及投资机构与协会等中介机构的合作不多;行业自身针对资本的宣传不够等。
 
  “无疑,加快推进纺织业产融合作的任务是艰巨的,但是空间也是巨大的。”杨峻如是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来,中纺联通过多种形式的服务推进产融工作,加强行业产融工作的研究、交流和对接。对此,杨峻强调,中国经济要实现转型,实现高质量的经济增长,从未像今天这样依赖资本市场的支持,因而,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十年是关键的十年,需要进一步推动金融产业市场化,作为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纺织产业,必须充分利用这一发展机遇,使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相互融合与促进,推动经济不断增长。
 
  对此,杨峻建议,为了实现纺织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提高国内企业家资本运作的意识,改善金融机构对行业的认识;加强产融工作的组织机构和领导,集中做好行业基础性服务工作;扩大融资管道,创新投融模式、扩展融资管道,实现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并举。
 
  深圳歌力思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国新在分享歌力思服饰在投融资方面的心得时表示,对企业来说,追求投资的确定性和安全,才能长久稳健地运营下去。他强调,在投资时,企业要抵制短期诱惑,时刻保持清醒,可以依靠资本的力量投资收购品牌,而并非要自己建立品牌,并借助资本的力量,加强投资后的管理,深耕细作,实现强强联合。此外,他表示投资时要选择更好的机构进行调查,重视发展前景好的品牌,以达到对品牌的了解更为详尽,促进彼此之间相互补充。
 
  上海凯石益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继武则指出,当下纺织服装企业要增强自信,学会借力资本市场助力企业做强做大,特别是上市公司要不忘初心,回归主业,谨慎盲目并购和随意多元化发展。企业要抓住从下游、中游走向上游的全产业链机遇,在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并购与扩展,要注意行业的整合与分化以及产业与资本的合作与共生。他建议,今后纺织行业可组建产业投资基金和产融投资联盟,建立以纺织行业上市公司为基础的“纺织行业ETF公募基金”。 
 
  (摘编自《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