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东盟农资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

作者: 来源:中国东盟农资商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2月7日,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中国—东盟中心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东盟农资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

  

本届论坛是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围绕“深化农业经贸合作,增进中国—东盟交流发展”这一主题,举办了专题报告、研讨交流、推介分享、展示洽谈等多项活动,积极沟通发掘中国与东盟等国家农业农资经贸领域的合作机遇,进一步深化区域发展交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东盟共同体建设。论坛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业生产资料与棉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中国东盟农资商会、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中华合作时报社联合承办,由江苏华昌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王伟,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柬埔寨王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公参铁弓、泰王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曾祥熙、江苏华昌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植物营养研究中心主任葛仁山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全国供销总社农业生产资料与棉麻局局长高芳主持了开幕仪式。

东盟国家驻华大使馆官员、中国与东盟及印度等国家有关政府领导、农业经贸领域专家、商协会、合作社、龙头企业负责人、及媒体等各方面代表共计120多人参加了论坛开幕式。

王伟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和东盟是陆海相连、人文相亲的好邻居,更是紧密协作、共同发展的好朋友、好伙伴。今年恰逢中国—东盟创新年和中国—东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15年来,东盟与中国多领域合作蓬勃发展,中国已经连续9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7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的农业合作基础深厚,领域广泛。中国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出口到东盟国家的比重占到中国全部出口量的三分之一,双方产能和技术合作内容不断丰富,农业绿色、优质、可持续发展的共识不断扩大。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中国—东盟中心联合举办“2018中国—东盟农资产业高峰论坛”,必将有助于增进中国与东盟农业、经贸等多领域多方位的务实合作,促进中国与东盟发挥区域合力,加快共同体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共赢发展。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愿同各国朋友一道,在积极搭建平台、扩大交流,努力推动中国与东盟多方位深层次合作;有效对接各国农业经贸需求,大力提升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充分利用商协会等民间组织力量,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等方面深化合作、加速发展。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作为中国东盟农资商会的业务主管部门和中国—东盟农资产业高峰论坛的主办单位,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商会的发展和论坛的举办,为促进中国和东盟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陈德海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中国—东盟关系已经迈入提质升级的成熟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上个月,在新加坡召开的第21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通过了《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为双方关系长远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农业是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中国—东盟农业有较强的互补性,合作前景广阔。双方应加强协作:一是扩大投资、服务市场的开放程度,进一步加强政策沟通和支持力度,通过财政、金融政策加大对农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扶持;二是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度融合,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升级基础设施,扩大农业技术、人才等关键领域合作,提升双方合作水平;三是不断创新合作模式,鼓励跨区域园区建设和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共创品牌,推动中国—东盟农业全产业链合作;四是搭建中国—东盟农业合作信息平台,打通政府、商协会和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通道,推动跨区域、跨领域信息交流和协同创新。

会上同期举行了中国东盟农资商会国际水溶肥分会揭牌成立仪式,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业生产资料与棉麻局局长高芳,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科教社团部部长、中国东盟农资商会会长李殿平共同为商会国际水溶肥分会揭牌,李殿平还代表商会上级主管机关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为商会国际水溶肥分会成立发表祝辞。中国东盟农资商会国际水溶肥分会是继2017年商会国际贸易委员会成立后,中国东盟农资商会成立的第二个专业性分支机构,将致力于提升中国水溶肥产业的实力和发展水平,扩大新型肥料的国际贸易、投资与合作。

揭牌仪式后,中国东盟农资商会还首次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水溶肥十强企业”和“2017年度中国肥料进出口贸易百强企业”,并为获奖企业颁发了证书。这是中国东盟农资商会积极响应中国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农业农资对外合作新格局、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形势任务,向世界展示中国优秀肥料企业和品牌的公益性活动;也是商会参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树立中国肥料企业良好形象,扩大国际贸易合作,引导和激励中国肥料企业做优做强的具体举措。中华全国供销总社农业生产资料与棉麻局农资处处长、中国东盟农资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樊慧群主持了揭牌仪式、发布活动和论坛其他版块。

为期一天的论坛内容丰富多彩、亮点纷呈。来自中国农业部、中国商务部、中国东盟农资商会的专家分别围绕中国—东盟农业合作、当前外贸形势分析与展望、中国农资行业的成长发展与转型拓展等话题发表主旨演讲。来自印度尼西亚、老挝、缅甸、菲律宾、泰国等东盟国家的政府官员分别详细介绍了各国农资、农业经贸发展形势和投资环境、潜力机遇等与会代表关心的内容。来自中农新加坡有限责任公司、安徽辉隆农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印度国家化肥公司、河北萌帮水溶肥料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天宇汇景集团、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泰国正大集团(中国区)的国内外农业、农资龙头企业有关负责人就国际化肥贸易形势、本国行业发展情况和国际贸易探索心得等进行了分享交流。

据悉,自2016年起,该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下的重要高层论坛之一,搭建起了中国与东盟及其他国家农资、农业、经贸、信息技术等交流合作的平台,得到了国内外行业的高度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