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安康市社:全市新型基层社已发展99个

作者:罗丹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强化为农服务基层组织,今年以来,陕西省安康市供销合作社大力实施“百园百个供销服务平台工程”“千村千园(社)产业扶贫工程”“千村千处供销电商扶贫工程”,在积极处置僵尸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同时,加强主导产业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联合社建设,通过整合资产、内引外联、股权合作等方式,推进基层社改造提升和恢复重建,基本构建起为农服务的新型基层组织体系,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据悉,今年初,安康市社出台《恢复重建基层供销社实施意见》《创建市级基层社标杆社工作实施方案》,并采取任务到县、目标到人、领导包抓、年终考评、恢复重建1个基层社市社扶持2万元等措施,对原有的39个基层社,通过盘活资产、注入电商新元素、引进新的经营主体和运营模式,进行组织再造、管理转型、服务创新和能力提升。对空白镇(办),打破行业、地域和所有制限制,通过龙头带动、股权合作、招商引资、项目帮扶等方式,恢复重建基层社60个。截至目前,全市新型基层社已发展99个。
 
  不仅如此,安康市社还积极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加大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联合社建设力度,大力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形成了“供销合作社+龙头企业+产业联合社+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基本模式,使小农户融入农业现代化大生产。在注销大量僵尸型农民专业社及联合社基础上,新发展粮油蔬菜及茶叶等主导产业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180个、产业联合社43个,组建了全市蜂蜜产业联合社及协会、核桃产业联合社及协会,培育土地托管服务主体86个,土地托管服务面积达17.92万亩。
 
  此外,安康市社不断扩大村级综合服务社覆盖面,以全面推进供销电子商务示范市建设为突破口,持续加大推进村级供销综合服务社改造提升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全市建成了以安康供销天贸电子商务总公司为龙头、10个县(区)供销电商运营中心(服务平台)为枢纽、105个镇(办)园区供销电商平台为结点、403个村级供销电商扶贫点、近千家供销电商企业(网店)为终端,联通供销e家、淘宝、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和广大经营主体、农户(贫困户)的“网上供销”流通体系,发展村级综合服务站点403个,各类经营主体发展到778个。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