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县社积极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助力精准扶贫

作者:白京京 通讯员:葛相波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仲村镇电商服务站人员在晾晒农产品丹参。 资料图
 
  得知王家庄村有3家特困户因年老体弱而生活困难,武台镇电商服务站站长赵征试着动员他们去野外挖些蒲公英、狼毒草、苦菜花。这些具有一定药效的纯生植物,经过炒制、加工、包装,被赵征搬到供销e家、淘宝网·平邑馆等平台销售,出乎意料地越卖越火,3家特困户户均年增收达万元以上。除了武台镇,山东省平邑县各电商服务站也在纷纷行动——临涧镇电商服务站通过手把手教贫困户手工制作地瓜脯再进行线上销售,流峪、郑城两镇的电商服务站帮助贫困户通过网上销售金银花,仲村镇电商服务站与多位贫困家庭妇女签订煎饼加工销售协议……越来越多的贫困户通过电商快车,实现了脱贫致富。
 
  据了解,近年来,平邑县供销合作社按照“供销合作社+电商+贫困户”的工作思路,结合“扎根农村、立足城镇、融合‘三农’”的行业优势,把农村电子商务与农村优特产品有机结合,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工作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深度挖掘当地的土特产品,借助供销e家等电商平台,通过线上销售促进电商精准扶贫工作,使大批贫困户搭乘电商快车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2014年底,平邑县社打造的电商企业平邑县聚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按照电子商务向农村延伸的要求,公司积极打造电子商务服务网络,先后建成了平邑县供销e家县级运营中心,在15个基层社建成了镇级电商服务站,在52个村庄(社区)建成电商服务网点,初步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以乡镇为骨干、以村居为终端的城乡电子商务网络平台,承诺全县范围内网购商品当日即可送达。
 
  为了在农产品上行的同时助力精准脱贫,平邑县社不断加大投资力度,购置电商实训设备,邀请电商专家授课、培训,努力提高电商团队的专业水平,立足县城,辐射城镇,充分发挥优势,将平邑的金银花、黑山羊、蒙山全蝎等建成独具特色的优势单品,依托特色产业打造互联网专业平台。
 
  与此同时,平邑县社还指导各级电商服务站(网点)积极对接特困户,充实平台优质内容,优先为贫困户提供上行服务。据了解,遍布全县的各电商服务站主动与镇村联系,摸清特困户底子,有目标地上门宣传服务,签订农产品销售合同。比如临涧镇电商服务站了解到艾曲村10多家贫困户种植地瓜后,主动到某食品厂学习地瓜脯制作技术,然后手把手地教给他们手工制作,网上销售价格提高了3倍,使该村10多家贫困户通过线上销售地瓜脯每年户均增加收入2万元;流峪、郑城两镇地处金银花产地,其电商服务站便专门挑选种植金银花的贫困户进行合作,通过加工包装推到线上销售,使金银花身价倍增,帮助230多家贫困户通过网上销售金银花实现了脱贫;仲村镇的小米煎饼早已闻名遐迩,仲村电商站与该镇30多位贫困家庭妇女签订煎饼加工销售协议,让以往无事可做的农村妇女通过上网销售煎饼,人均年收入达2.5万元。此外,各电商服务站还注重帮助中微小企业开展网上交易,把当地的罐头、手套、大理石、石膏制品等通过网络扩大销售。据统计,今年1—11月,全县供销合作社系统实现电商营业额1.16亿元,让1000多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目前,平邑县社正在进一步整合电商网点资源和各地土特产品资源,计划按照“包片包村包户”的形式,与贫困户签订更为具体完善的帮扶合同,力争通过电商更好地精准扶贫,让更多的贫困户致富,也为今后进一步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张晓远)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