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电商直通最美乡村农民家门口

江西婺源县社依托电商为农民提供便捷服务

作者:叶梓 通讯员:王国杰 王晓敏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供销淘实惠电商公司工作人员为顾客介绍农产品。 汪殿军
 
  寒冷的冬天,家住婺源县秋口镇官桥村的王大妈兴冲冲走到村里的供销电商服务站,和站长打完招呼后,拿走了自己刚买的电热取暖器。“今年冬天太冷了,家里孩子多,烧火取暖不安全,这不我就跑到服务站让站长帮我下单买了一个取暖器,没想到这么快就到了,太方便了。”王大妈高兴地说。
 
  2016年婺源县供销合作社与淘实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婺源县供销淘实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该公司集“互联网+农特产品销售+物流配送”于一体,并与供销e家合作,创新为农服务方式,打通最美乡村的“最后一公里”。
 
  电商服务直通农民家门口
 
  为了有效开展电商的线上线下服务,繁荣县域经济,自成立起,供销淘实惠电商公司就加强对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提高覆盖面。“我们成立电商公司为的就是解决当地农村地区‘买难卖难’的问题,使更多的农户能享受到在家购买东西的便利。我们选择了在人口集中、但交通不便的村落开设电子商务服务站,通过设立‘供销淘实惠’显示屏,由站长帮助和指导农户进行网上购物,方便农民的生活。”婺源县供销淘实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殿军告诉记者。
 
  经过两年的发展,目前在全县已拥有电子商务服务站120余个,并且多分布在各大乡镇的偏远自然村。如太白村、龙山村等地处丘陵地区的村落,通过利用供销合作社系统县、镇、村三级物流体系,使得偏远地区、交通不便的农民能够享受到互联网购物带来的方便与快捷,同时也能帮助农民实现“双创”,提高自身的生活水平。
 
  位于秋口镇官桥村服务站的刘大姐,几乎每天都要帮助农民下单。“我本来是自己开一家小商店,通过合作引入了‘供销淘实惠’服务平台,成为电商服务站。在公司人员的帮助下,我学会了如何使用这个电子服务屏,现在每天都有不少人来我的店里,又是买东西,又是充话费的,给我增加了不少收入。”刘大姐开心地说。据了解,为了使电商服务站能最大化地服务农民,供销淘实惠电商公司积极和当地有实力有基础的商店主合作,并在商店原有的经营上积极扩展服务,丰富平台商品种类,满足多样化需求。服务站不仅有普通生活用品,解决村民购物难问题,还有尿素、磷肥、复合肥、农药等各种农业生产资料,为农民发展农业生产提供极大便利,成为农民身边的大“超市”。此外,供销淘实惠电商公司还精心培育了自有品牌产品,如淘实惠洗衣粉、洗衣皂系列。截至目前,供销淘实惠电商公司线上商品达1200余种。2018年1—10月,供销淘实惠电商公司实现网上销售375万元,比2017年同期增长52.5%。
 
  为农民提供贴身帮助
 
  婺源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是全国唯一一个全域被授予3A级景区的县,有“中国最美的乡村”之称。良好的自然条件孕育了众多地方特产,而荷包红鱼、婺源绿茶、龙尾歙砚、江湾雪梨享誉古今。
 
  如何打通农村土特产品走向多彩世界的快速通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是各级政府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供销淘实惠电商公司通过各种渠道将土特产品搬上线上平台,2018年实现茶叶、黄菊、山茶油、干笋等销售15余万元,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为了降低物流配送成本,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供销淘实惠电商公司通过整合县内其他物流单位,构建了快速的物流配送体系。农民可在网点终端机上浏览县城所有商家,进行货比三家,当日下单,产品次日到达。
 
  不仅如此,供销淘实惠电商公司还积极探索多种为农服务的方式,融合保险业务,为农民保驾护航。2018年3月,公司与大地保险公司达成合作,实现网上提供各类保险产品,促进保险销售,为村民人身安全增添一道保障线。秋口站(点)老板告诉记者:“现在从事房屋建筑的人比较多,保险意识强,一年意外保险都能卖很多份,这项业务来得太及时了。”
 
  “为了更大让利于民,我们不仅为服务站免费提供销售终端机,丰富服务站销售产品的种类,还通过建立微信群,加强各个服务站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服务站定期在群内汇报自己的销售业绩,分享销售经验,互相带动,促进发展。”汪殿军介绍。
 
  便捷的服务使婺源县的农民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不仅生活方便了,产品有了销售渠道,还增加了收入。接下来,供销淘实惠电商公司将继续努力,进一步拓展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增加物流配送设施,让电商平台成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渠道。“目前我们正在研发招聘信息等板块,通过与各政府机关、企业建立联系,实时为农民提供招聘信息,让农民不出村便能找到工作,真正成为新型的‘网上供销合作社’。”汪殿军说道。
 
  (责任编辑:张晓远)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