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静海中旺供销社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旺香肠是天津市静海区中旺地区传承有序的民间特色食品,始创于清末光绪五年(公元1879)的中旺侯氏灌肠,迄今已有137年的历史。1956年国家进入公私合营后,中旺香肠并入天津静海中旺供销社集体经营。近年来,中旺供销社依托传统香肠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加工生产水平,加大市场推广力度,扩大产品销量,将“老字号”打造成为新品牌。

一、建立稳定原料来源

为保证香肠主要原料来源的安全性,中旺供销社积极向上游延伸产业链条,于2011年牵头创办了生猪养殖厂,实行“养殖厂+养殖户”的经营模式。养殖厂通过建立与仔猪、饲料、防疫药品等供应商的固定联系,统一为养殖户购买仔猪、饲料、防疫药品,并成立技术服务队为养殖户提供养殖技术服务,实现每头生猪平均减少生产成本60元。同时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2—0.3元的价格从养殖户手中收购,帮助养殖户每头生猪平均节支增收100元。中旺供销社在带动农户发展养殖、保证香肠猪肉原料安全性的同时,与河北顺平、安国、昌黎等地的肠衣、中草药、淀粉等其他原材料供应商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常年规模采购实现每斤香肠减少成本1.5元。

二、提升产品生产工艺

中旺供销社在生产过程中坚持使用柳木案板和砖垒锅灶、铸铁汤锅、竹制笼屉,完全遵循传统的工艺要领,使历经百年发展的中旺香肠保留了传统特色和味道。在此基础上,按照国家食品生产行业标准,投入资金105万元对生产车间、生产线流程、厂区环境进行全面改造提升,不断创新生产工艺,为开展产品精深加工、提升产品质量奠定了扎实基础。为进一步延长产品保质期,与天津科技大学合作,研发香肠防腐保鲜集成技术,为香肠远程保质外销提供了安全保障。

三、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中旺供销社积极参加“2018品味静海·京津冀年货节”、“2018品味静海·京津冀文化旅游美食节”、“静海区第十届文化艺术与非遗项目展示活动”及“2018大美静海、京津冀健康体育节”等地方特色美食推广活动,努力拓展销售渠道。发展直营店5个、加盟店17个,与上百个酒店、宾馆建立供货关系;与蓟州绿实农产品集团公司和金仓物流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向超市、学校、医院、政府食堂供货,产品知名度不断提升,销量稳步提高,香肠年销量达800吨、实现利润160多万元。

四、打造地方特色品牌

        为提高产品内涵、打造地方特色品牌,中旺供销社注册“老东乡”牌中旺香肠商标,并于2017年组织成立了天津市老东乡食品有限公司。推动公司通过食品生产认证,全面接管香肠产业。公司与天津商业大学食品研究所合作,相继开发出高、中、低档系列共计22个品种,在中旺香肠之外陆续开发出猪头肉、血豆腐、熏排骨、五花肉、熏猪皮、肘子等猪肉副产品,实现了生猪全身部位的充分利用,满足了消费者不同口味需求。“老东乡”牌中旺香肠被评为“天津中华风味小吃”,先后被列入静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舌尖上的非遗”、天津市著名商标重点培养项目,入选《天津特色餐饮索引手册》,成为天津市特色农产品品牌。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