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农夫商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办家庭农场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汪启航是安徽农夫商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由该公司创办的雪花池家庭农场依托农业生产基地和就业扶贫驿站,做到生产实践、技能培训、就业务工一体化,以“龙头企业+生产基地+扶贫驿站+贫困户”模式,使贫困人员在家门口就有学习技能、挣钱创收的机会,激活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取得良好成效。汪启航也因此获得安庆市首届脱贫攻坚创新奖。下面为近日桐城新闻网记者采访报道内容。
 
  汪启航和他的雪花池家庭农场近年来出镜率非常高,在脱贫攻坚战中,雪花池家庭农场功莫大焉,为贫困户增收提供了平台,给足了额度。雪花池家庭农场负责人汪启航也因此获得安庆市首届脱贫攻坚创新奖。
 
  完善模式,建立利益共享联合体。产业精准扶贫是一项创新型工作,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汪启航先后向安徽农业大学、安徽财经大学、铜陵学院等高校专家学者讨教,借鉴产业精准扶贫理论研究前沿成果。汪启航带领农场一班人边实践边总结边提高。高校专家学者也多次来农场现场培训指导,坐实理论样本点。经过一年多的实践,雪花池农场完善了“政府(扶贫办)+企业(家庭农场、电子商务)+农户(贫困户)”的产业精准脱贫新模式,以资本为纽带,把政府、企业、贫困户的利益有机联系起来,实现企业规模扩大,贫困户收入增加。同时发展第三产业,通过电子商务(安徽农夫商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立销售终端,实现贫困户农产品订单生产,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形成了政府推动、企业带动、上下联动、齐抓共建的局面。
 
  精选产业,增加贫困户的增收额度。汪启航根据雪花池家庭农场多年种植经验,投资逾千万元,建设完成粮油生产加工、家禽养殖、果业种植、蔬菜种植、乡村休闲观光、电子商务6个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首选产业。根据贫困户自身特点,安置在不同岗位上。贫困户张长英在农场做点工,时间自由选择,做一天拿一天工钱;二级肢残患者章学文是长年工,收获季节他就当售货员,平时在农场搞搞卫生,一年固定收入1.8万元;能力强的贫困户,汪启航指导他们创业,获得更多的资金性收入。为扩大家庭农场的影响力,汪启航先后举办蔬菜瓜果采摘节、摄影比赛、主题夏令营、农事体验等活动,发展都市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彰显三农之美。
 
  培训引导,增强贫困户的致富能力。2017年,汪启航投资30万元,用于扶贫驿站建设,为贫困户进行专业培训。通过理论加案例,引导当地农民学习先进农业生产技术,了解农村电商知识,开阔思路,增长见识,引导从事农业、电商创业,让贫困户种有所乐、种有所获。为推动贫困户农产品上线,增加贫困户收入;助推电商精准扶贫工作,加快电商扶贫步伐,汪启航建立了名为“农夫商城”的公众号,商城首页上应季的蔬菜瓜果、农家土特产应有尽有。目前农夫商城PC端会员有6000多人,APP端3000多人,微信端8000多人,日订单量最高695单,日销售额超过19万元。在线销售食品生鲜、桐城特产、日用百货等13大类数千个品牌万种优质商品。
 
  自2016年来,通过土地流转入股脱一批、就业帮扶脱一批、农业订单生产脱一批,雪花池家庭农场多举措为100多户贫困户脱贫增加了筹码。
 
  由于汪启航的带动性强,今年,他被吸纳进村两委,支书、主任一肩挑,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汪启航说,“打球的时间没有了,与朋友喝茶聊天的时间也没有了,虽然有点吃力,但大家都在努力。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新店村贫困户脱贫,一个也不能落下、一个也不会落下,这是底线。”
 
  (责任编辑:张晓远)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