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林市供销合作社立足五个方面做好帮扶脱贫工作

作者:陕讯 来源:陕西省供销合作社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陕西榆林市供销合作社为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在包抓候家沟村工作以来,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的核心,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网络优势,结合侯家沟村村情实际,立足五个方面做好帮扶脱贫工作。

  一、精神扶贫、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自2017年5月份驻村以来,我社对包村扶贫工作高度重视,建立了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走访工作机制,并提出了“树立信心、完善设施,免费农资、引导产业,村社共建、帮助卖难”的帮扶措施。四位班子成员深入到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家中,解决子女就业、危房改造、医疗救助、农产品卖难等实际困难,并从思想上让他们树立脱贫信心,不仅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还送去适用技术等方面的书籍。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加强精神扶贫,改进帮扶方式,同时与省市县政府举办的培训机构对接,让贫困户参加培训,使贫困户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催生脱贫潜力,激发内生动力。

  二、强化设施,促进村级面貌。为改善本村村级阵地建设,市社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累计投资20万元,先后硬化了广场,购置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自动化设施,修缮了因暴雨损毁的河提,通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使侯家沟村的村级阵地得以改善。

  三、产业扶贫,带动村民致富增收。自驻村以来,把该村产业扶贫当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是引进了米脂县农业七彩公司,涉及全村145户(其中48户为贫困户)580亩土地,签订8年合同,盈利了给农民20%的股金分利;二是组织农民创办农民合作社5个(种植2个、养殖3个),尤其以村集体主导组建的“米脂县永成苹果种植专业社",新栽种苹果面积280亩,为农服务突出,现拨付项目资金20万元;三是每年市社为本村全体村民免费发放农用物资复合肥50多吨,累计发放150多吨,资金20多万元;四是争取市级光伏项目落地,为村民解決45万度的电量。

  四、村社共建,推进农村综合服务。为进一步打造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按照“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的发展思路,在整合各部门服务资源的情况下,坚持“服务生产、方便群众、因地制宜”的原则,于2018年8月筹备组建了“米脂县供销合作社侯家沟村综合服务中心”。服务中心的建设使村级“八项服务功能”与村两委“为农办事窗口”有机结合,形成了“多功能、一站式”的村级服务管理新机制。

  五、破解卖难,有效提升农民收入。为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点多、面广、腿长”的网络优势。一是积极与全国供销系统的大型超市、批发市场联系,把该村的小杂粮洋芋、红葱、畜肉、山地苹果等农副产品,通过订单农业的形式积极帮助推销;二是积极对接全市供销系统“供销e家”的网络平台,建设侯家沟村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网上供销“,累计已为本村农户推销各类农产品19.8万公斤,签订销售订单136宗,有效破解了农产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