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以党建统领综合改革

作者: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网站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从强化“三农”工作的战略高度和全局角度,下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2016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贯彻落实意见。两年多来,呼伦贝尔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总体经济实力不断攀升、为“三农”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服务功能逐步显现。当前,全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巩固取得的改革成果、实现新的突破,任务十分艰巨、意义十分重大。在此改革的关键节点,加强系统内党的建设,以党建统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确保综合改革不断深化,显得尤为重要、至为关键。

  一、以党建统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东西南北中、工农商学兵,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在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过程中处于核心地位。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以党建统领供销合作社深化改革,对于供销合作社深化改革具有决定性作用。

  (一)能够确保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党的领导,首先是加强党的政治方面的领导。唯有如此,才能确保供销合作社广大干部职工始终坚持与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二)能够确保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始终坚持为农服务的办社宗旨。“三农”工作是党的各项工作的基础和重心,也是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目的所在、意义所在,更是供销合作社生存发展的价值所在。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以党建统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才能确保供销合作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宗旨、服务“三农”。

  (三)能够确保供销合作设综合改革永葆生机活力。中共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呼伦贝尔市委关于深化供销合作设综合改革的文件中,明确提出了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举措、政策保障,这是深化供销合作设综合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是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基本遵循。只有加强党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呼伦贝尔市委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文件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和精神不折不扣地抓贯彻、抓落实,才能不断取得供销合作社综合改的新成绩。

  二、以党建统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主要措施

  当前,呼伦贝尔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党的建设,以党建统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方面,总体上形势很好、成效很大。但面对综合改革的新形势、面对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新要求、面对广大农牧民的新期待,必须采取新举措、做出新努力、创造新业绩。

  (一)强化领导意识,加强党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的领导地位

  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识要牢、认识要清、站位要高。坚决摒弃供销合作社是业务部门,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可多可少、可强可弱的错误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常抓不懈,而且必须不断加强的思想认识,牢牢把握党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过程中和供销合作社各项事业中的领导地位。二是牢牢把握党组织的决策地位,充分发挥在综合改革过程中的决策职能。事关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重大举措、重大政策,市、旗(市区)两级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委(党组)当好决策者,发挥好决策作用。要不断加强党的民主集中制建设,积极推进民主决策。要不断提高市旗两级联合社党组织的能力素质,积极推进科学决策。要努力建立专家咨询和群众征询机制,不断提高决策水平。

  (二)强化宗旨意识,确保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正确方向

  确保供销合作社在综合改革进程中始终坚持为农服务宗旨,这是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旗帜问题、方向问题,也是供销合作社各级党组织的重大政治责任。一是要在供销合作社广大干部职工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中,广泛开展宗旨意识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二是提高党管干部的能力和水平,选好人、用好人,努力建设一支熟悉三农、热爱三农的供销社系统干部队伍,尤其是建设一支政治素质硬、业务素质强、肯奉献、敢担当的领导干部队伍和企业家队伍。

  (三)强化从严治党,确保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健康发展

  推进供销合作社系统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这个大局,必须紧密结合供销合作社实际,不断增强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保驾护航的能力,积极创造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良好环境。要切实抓住两个关键:一是要紧紧抓住关键领域,当前的关键领域就是要紧紧抓住政策项目建设领域,从项目的争取、决策,到项目的下摆、实施和管理,建立政策透明、程序完备、决策民主、管理严密、制度健全的项目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坚决铲除项目建设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二是紧紧抓住关键人员,重点是各级领导和项目管理人员,坚持在思想上常态化教育,组织上常态化提醒,工作上全方位监管,制度上全天候保障,确保领导干部和相关人员廉洁工作,不出问题。

  (四)强化创新意识,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是在呼伦贝尔市供销合作社资产、实力、网点都非常薄弱的情况下进行的,是一场完全不同于以往的工作,需要不断地创新、不断地突破。主要特征就是必须依靠和吸收社会企业、社会力量,实现联合与合作,推进供销合作社建设与发展。因此,在这种背景下、这样的基础上,加强供销合作社党的建设,有效实现党对供销合作社改革的领导,必须强化创新。一是要党建延伸,把供销合作社党的建设延伸到社涉企业、基层社、专业合作社和村级综合服务社,统一思想意志。二是要善于发挥供销合作社品牌等无形资产的作用。三是善于领导供销合作社不断加大对社涉企业、基层社等企业的实际控制力和影响力,利用市场经济手段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