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时代 他们做好家门口服务

浙江绍兴大通超市有限公司城乡实体店转型发展侧记

作者:张炯华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2月12日,各大电商平台线上活动激战正酣,在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谢塘镇,一家新开设的大通超市乡镇级直营门店收银台前排起了长龙,连日来的雨雪天气也挡不住人们的消费热情,开业一周实现销售额200万元。
 
  当一些专家还忧心于实体店在电商大潮中的生存问题时,作为城乡商贸流通主渠道的上虞区供销合作社城乡实体店却实现了华丽转身。“没有新技术武装,实体店可能没有未来,但在新零售时代,如何拥有更好的商品、让服务变得更加深入人心,显然更加重要。”大通超市有关负责人说。
 
  增点扩面铺网点
 
  大通超市公司是绍兴市上虞区供销合作社下属一家全资企业。近年来,大通超市公司紧跟“城乡一体化”发展步调,以“区级配送中心为龙头、乡镇级门店为骨干、村级便利店为基础”,打造一张日用消费品现代经营网络,让城乡居民在“家门口”享受高品质消费服务。
 
  12月7日,面积1200平方米的谢塘超市开业。这是大通超市公司第15家乡镇级直营门店。目前,大通超市公司拥有1.2万平方米的配送中心1个、乡镇级超市直营门店15家、村级便利店450余家,总营业面积超过2.8万平方米。
 
  “谢塘门店的开业,填补了公司在该乡镇无门店的空白,也方便了该镇居民在家门口享受高品质消费,深受当地百姓欢迎,一举两得。”大通超市有关负责人说。
 
  除了扩张新的经营领域,近年来,大通超市公司顺应上虞区委、区政府打造“品质之城”要求,投入资金对已开设的乡镇级门店进行改造升级,一些乡镇直营店经过装潢升级,销售额同比提高30%。2018年,公司预计实现商品销售1.43亿元,实现综合效益230万元。
 
  做强服务提效益
 
  近几年,大通超市公司通过陆续入驻章镇、丰惠、滨海等商贸综合体,依托乡镇商贸综合体的规模场地和“笼人”效应,完成对城乡实体门店的提档升级。
 
  今年6月,大通超市公司入驻面积1.5万平方米的绍兴滨海商城商贸综合体,以周边大学城学生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围绕学生们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开展运营,成为浙江理工大学科艺学院的主要配套商业设施。
 
  截至12月,城北社区邻里中心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上虞区前江社区中心启动施工图设计,大通超市公司已在两个社区中心部署4000平方米超市,通过入驻综合型社区(邻里)中心、“小业态”便利店,满足了十分钟商圈内的消费者“即买即走”的需求。
 
  生鲜是集聚门店客流和人气的商品品类。今年初以来,大通超市公司6家自营生鲜区陆续开业,自营生鲜在带动超市人气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销售增长点。超市早间时段的人流量比以往增长30%,生鲜品日均交易额较之前上涨20%。
 
  运用技术促转型
 
  “新零售时代,超市门店受到网络零售冲击不容小觑,但由新零售衍生出来的各种创新和变化也是不争的事实。”大通超市有关负责人说。
 
  去年以来,大通超市舜杰路店首家试水“微店”,变“站柜台”为“送快递”,打通社区“最后一公里”服务。舜杰路店周边2公里范围内居住的居民,通过网络订购意向商品,可实现2小时宅配到家的便利。
 
  “掌上营销”是另一种尝试,目前大通超市公司旗下的15家门店已全部开通支付宝、微信支付、翼支付等简化支付方式,与美团平台合作配送等,提升顾客的购物体验,不断探索“超市+互联网”的网上销售模式。
 
  随着一些电商平台向线下渗透,大通超市公司也开始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与系统的大通电商公司合作,积极发展村级电商服务站300余家,实现区、镇、村三级农村电商网络全覆盖,进一步扩宽了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满足城乡居民“家门口”的品质消费。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