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供销社脱胎换骨:从卖油盐到做三农管家

作者:崔晓农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供销社曾经是一个非常值得大写特写的地方。

  每一个村中心的供销社是孩子们的天堂,几分钱的糖豆味美异常;是家庭主妇眼里的好地方,柴米油盐都从这里或买或换,逢年过节的花布从这里扯,一家人的生活,离不开供销社;更是家里男人们种地离不开的地方,铁锹锄头等农具、化肥种子农资都从这里或赊或购。

  小时候在农村姥姥家住,“去社里”是最高兴的,一路欢呼雀跃。后来到太原父母身边,去北张村、许西村供销社打煤油是比较郁闷的,提着瓶子走路来回不敢乱动,怕洒了。

  1992年工作后,采访了供销社,才知道供销社的业务好多好多,所属的企业也有好多。从盐业到烟花爆竹,从茶叶烟酒到农业生产资料,再到废旧物品回收,都是供销社的业务范围。每到一个市、县、乡镇乃至村里,地盘最大的企业肯定是供销社,院子最大的门店也是供销社。而且,那时的供销社还有一个服务农民的业务——农副产品收购。我在万荣县看了供销社收购农民种植的柴胡,在平顺县看到供销社收购连翘、党参、青翘,还自己进行粗加工。那时及以前几十年的农产品相当一部分是通过供销社收购销售的。

  市场经济大潮一样也“涌”到了供销社。原来传统、单一的经营方式在灵活多变的时代逐渐被冷落,很多供销社业务凋零。市一级的供销社因为地理位置好,占地面积大,改造成了购物中心、宾馆酒店的居多。县一级的以出租柜台,租赁业务居多。到了乡镇一级的基层社,有的瘫痪了,有的承包给个人。到了村里的基层网点,也就维持个小卖店的水平,为农民服务的能力和范围日渐降低缩小……

  供销社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作为推动“三农”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近些年,在综合改革的历程中发生了很多可喜的变化。基层社逐渐恢复,不仅是恢复重建,而且业务也从门店扩大到庄稼医院、惠农服务中心。除了为农民提供农业生产资料外,很多供销社因地制宜,开拓出了新业务。

  省农业生产资料公司晋北分公司引导农民种植红芸豆并加工出口。各县供销社领办了很多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范围覆盖了农产品、中药材、林业、加工业、畜牧养殖业、种植业等众多行业。还有一些专业社通过土地流转,实现了规模化经营。农民一方面能够在专业社劳动挣工资,另一方面流转土地也有一份收入,实现了在家门口上班,按月拿工资的理想。

  除了多种经营,多业发展外,在新业态上供销社也毫不逊色。目前全省每个县都成立了县级供销社的物资配送中心,几乎每个基层网点都实行了电脑下单、统一配送,让群众在村里也能购买到质量放心的产品,杜绝了“假冒伪劣下乡”之路。每个县也都有自己的供销电商中心,下连村里的便民店,可以让农产品直接上网销售;上接省供销社农芯乐商城,可以通过商城销往全国。农芯乐商城还举办了多次“山西农产品网上行”活动,把全省各地的农产品销售期延长。

  在新技术的运用上,供销社起到了农业带头人的作用。省农资公司运城分公司专门请专家给果农讲解果树养护技术,大同则关注黄花菜种植技术,晋中推广生物菌肥的使用。更有新意的是农民种地也用上了飞机,运城和晋中的市县级供销社采用无人机对农作物进行植保作业,让农民逐步摆脱了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劳苦耕作。至于各种农业机械,就更不在话下了。

  抚今追昔,供销社从以前功能单一的门店销售,到如今手段多样,技术先进,思维开拓的经营,感觉就像换了一个天地。

  供销社,已经脱胎换骨,变为真正为农服务的国之利器。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