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服务初心不忘 砥砺前行再踏征途

重庆供销系统致力改革谋发展,续写为农服务“金字招牌”新篇章

作者:朱静 来源: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电商销售网点成为重庆供销系统农产品流通的重要一环。林先志摄


 
江津蟆城供销社出产的富硒大米成为享誉全国的品牌。林先志摄

农村智能大数据的广泛运用,推动为农服务的现代化进程。林先志摄

长寿汇鸣供销社的无人机植保为众多农户提供优质服务。林先志摄

南岸广回枇杷专业合作社迎来丰收的喜悦。林先志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央要求“供销社要按照合作社原则,尽快办成农民的合作商业,完善商品生产服务体系”。1995年以后,重庆供销合作社系统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的决定》等系列相关文件精神,以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为主线,以赶超发展为方向,以建设“三个力量”为重点,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大力推进农资、棉花、再生资源等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物流、金融、节能环保、文化等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狠抓“新网工程”、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的实施,加快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经营实力、服务能力和发展活力明显提升,改革发展发生明显变化。

  从统购统销时代的“金字招牌”,到市场经济初期淡出视野,再到如今潜心根植“三农”,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下称“重庆供销”)秉承“为农、诚信、创业、合作”的宗旨,描绘了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起点,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作为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重庆供销合作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踏上为农服务的新征程,续写“金字招牌”新篇章——

  抓机遇、促发展 踏上改革新征程

  时光回溯到2015年3月23日。

  这一天,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

  《决定》指出,长期以来,供销合作社扎根农村、贴近农民,组织体系比较完整,经营网络比较健全,服务功能比较完备,完全有条件成为党和政府抓得住、用得上的为农服务骨干力量,要充分用好这支力量。供销合作社必须通过深化综合改革,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在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致富、繁荣城乡经济中更好发挥独特优势,担当起更大责任。紧紧围绕“三农”工作大局,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以强化基层社和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为重点,按照政事分开、社企分开的方向,因地制宜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加快建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适应城乡发展一体化需要、适应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需要的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努力开创中国特色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

  依照中央描绘的新蓝图,重庆供销抓住机遇,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八大行动计划”决策部署,着力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基层组织建设、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农村综合信息和农村合作金融为农服务“五大体系”,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专项试点改革,积极推进“三社”融合发展,努力提升为农服务水平,经济实力明显提升。

  在组织体系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产品流通、农村合作金融和社有企业发展等方面重庆供销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作为唯一省级专项改革试点区,重庆供销承担了全国供销总社“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专项试点工作。市委农业农村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将此项专项试点工作纳入重庆市承担全国性试点工作目录,并作为考核内容。目前,第一批6个试点区县专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正待全国供销总社评估验收。第二批12个试点区县于2018年4月启动改革,第三批试点区县将陆续启动跟进。

  在2018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专项试点现场推进会上,重庆市供销合作社作了交流发言并受到全国总社领导的肯定。

  “三社”融合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三社”即供销社、信用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它们是服务“三农”、助力新农村建设的三大主体。然而多年来,由于地理、环境及体制等原因,三者各自为政,难以形成服务“三农”的合力。

  2017年,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农村新型合作体系,并写入了当年的中央一号文件。

  根据市委“推进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社(主要指农村商业银行)‘三社’完善功能、相互支持、融合发展,以‘三社’促‘三农’”的指示精神,市供销合作社通过深入调研,形成《关于“三社”融合发展的调研报告》和《“三社”融合发展对策建议》并上报市委、市政府,得到充分肯定。

  今年2月,全市召开的实施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动员会议对推动“三社”融合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推进供销社、信用社、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完善功能、相互支持、融合发展,以“三社”促“三农”。

  基于此,重庆供销在广泛调研和学习借鉴浙江、贵州等省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代替市委、市政府起草的《关于推进“三社”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送审稿)》已经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

  全国总社认为,重庆市即将出台的《关于推进“三社”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和“三位一体”科学构想、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的实践探索,也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精神的创新之举,有利于聚合各类优势资源打造为农服务综合平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有利于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加快形成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性的为农服务体系,必将对各地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和创新发展起到启示作用。

  目前,市供销合作社已在黔江、江津、长寿、大足、城口、垫江、奉节、石柱8个区县开展了推进“三社”融合发展试点工作。

  自此,“三社”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种子在我市开始发芽。

  以长寿区供销社的做法为例——

  一是加强基层社改造建设,夯实为农服务平台。巩固提高17个镇街基层社服务经营,在渡舟街道、八颗街道分别新建新市街道供销合作社分社、汇鸣供销合作社分社,达到全区19个镇街基层社(分社)全覆盖。打造基层社示范社6个,带动全区基层社规范改建。

  二是大力领办农民合作社,提高农民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新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45个、股份合作社13个、联合社2个,组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分会6个。依托所属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提供代账、代办注册等,服务合作经济组织129家。

  三是大力领办综合服务社,服务农民生产生活。依托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等,与超市、电商、金融三进村有机融合,领办村级综合服务社31个,服务农民生产生活。其中与邮政公司和镇政府在村级公共服务中心联合建成村级综合服务社10个。

  四是大胆探索“村社共建”,助力乡村振兴。以“村集体+农民合作社+基地”的模式创办农民合作社。江南街道锯梁村村支两委领办合作社,吸纳该村所有农户用土地作价入股,按每亩200元实行保底分红。龙河镇河堰村以堰太建筑劳务股份合作社与村集体、农民合股联营建筑劳务,利益共享。

  创新模式 服务深度脱贫攻坚大局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优势,主动服务脱贫攻坚大局。

  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既是党和政府交给的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供销合作社践行为农、务农、姓农宗旨的重要体现。

  由于供销合作社的主阵地在农村,为贫困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的生产生活服务,帮助他们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成为供销合作社义不容辞的时代责任。

  历年来,市供销合作社不断强化参与脱贫攻坚的意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按照党委、政府的要求,聚焦精准、突出特色,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为促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做出贡献。

  重庆供销助力乡镇脱贫、农民增收致富这场攻坚战已经打得如火如荼。

  通过新建、改建、购置资产等方式,重庆供销现已完成97个贫困乡镇供销社建设。以基层供销社为主导,通过参股、指导、领办等方式,与村“两委”和村集体经济合作,推进“村社共建”,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626个,组建农村综合服务社495个,吸收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加入,提高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扩大供销合作社组织基础,增强服务覆盖范围。以基层社为依托,参与农药、化肥“双减”行动,开展废弃农膜回收,净化乡村人居环境。

  目前,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基层供销社和再生资源回收站全部建成投用,成立乡镇农合会分会18个,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62个、农村综合服务社65个,各类服务覆盖80%以上农户,供销合作社助推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在特色产业方面,也得到培育壮大。

  重庆供销围绕全市特色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现代特色效益农业,提高贫困群众参与度和受益率。帮助贫困乡村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培育生产基地37个。强化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与贫困农户的利益联结,推广股份合作、联户经营、订单生产、保底收购等带动模式:开州区供销合作社培育有机茶叶基地5500亩;石柱县中蜂专业合作社实施了股权收益扶贫项目,投入资金704万元,带动贫困户352户。

  不仅如此,重庆供销还加大对18个深度贫困乡镇的帮扶力度,统筹整合资源,创新帮扶方式。制定了《参与全市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工作指导意见》和《参与酉阳县浪坪乡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在18个深度贫困乡镇中,累计建设14个基层社,规范发展62家农民合作社,培育37个适度规模的种养殖基地,建立了17个废旧物品回收网点。对定点扶贫的酉阳县浪坪乡加大投入,帮助其恢复重建了基层社,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5个(其中股份合作社3个),发展综合服务社2个,通过产业发展帮扶贫困群众。

  高质量发展 推进社有企业提档升级

  深化社有企业改革与转型,是增强社有企业发展活力和为农服务实力的源动力。近年来,重庆供销系统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建立与绩效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各层级社有企业间的产权、资本和业务联结,推进社有企业相互参股,建立共同出资的投资平台,推动跨区域横向联合和跨层级纵向整合,促进资源共享,实现共同发展。

  随着重庆供销社有企业改革步伐的加速,企业实现高质量提质增效,为农服务能力有效提升——

  围绕为农服务,重庆供销制定了社有企业五年发展规划,全面实施“现代农业生产服务体系建设、农产品流通网络服务体系建设、日用消费品网络体系建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农村合作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工业循环经济建设”七大工程,做大做强做优社有企业,全面构建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提升为农服务水平,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实现大作为。

  据统计,2018年,市供销合作社直属企业资产总额12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00亿元,实现利润1.2亿元,上交税费3.2亿元,经营状况日趋向好。

  在渝北区供销社,社有企业改革结出累累硕果——通过抓住系统企业特殊性,坚持向改革要动力,积极推进新常态下社属企业转型,通过优化服务、创新机制、推进项目等一系列举措。

  其中,渝江新创农资公司创新农资服务方式,推动农资销售与技术服务有机结合,探索订单式、托管式、保姆式服务,进一步做好直供配送、测土配方、统防统治等服务,实现了从单一的买卖模式向以服务为导向的运营模式转变,从卖商品向卖服务转变。

  祥和烟花公司则对配送至城区临时经营网点未销售完的烟花进行上门回收、仓库寄存等服务,打消经营户顾虑,实现良性互动。

  同时,渝北区供销社还积极探索“电子商务+实体网点”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农产品社区店建设,在康庄美地社区店实行网订点取、送货上门等服务,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经营融合发展。

  汇丰中介公司积极参与基层供销社改造建设,发起组建基层供销社联合社股份公司,积极探索“联合社+基层社”、“基层社+合作社”的产业化模式,带领基层供销社抱团闯市场,实现了发展方式的创新……

  未来,重庆供销着力实施社有企业五年发展规划,做大做强做优社有企业,全面构建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提升为农服务水平,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实现大作为。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稳步开创新局面

  60多年来,市供销合作社始终不忘初心,把为农服务放在首位。立足于面向农业现代化、面向农民生产生活,重庆供销系统正在由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向全方位城乡社区服务拓展,加快形成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在农资供应、农产品流通、农村服务等重点领域和环节为农民提供便利实惠、安全优质的服务。

  加强供销合作社农产品流通网络建设,创新流通方式,推进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对重庆供销来说,便是一项创新性的发展。

  首先是如何提升农村现代流通网络服务水平。

  近年来,重庆供销系统改建流通经营服务网点80个,实现电商销售额90亿元。承接政府建设的农产品市场和农产品中转站4个,参与规划建设乡镇农贸市场5个,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经营的农产品市场总数37个。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农副产品销售额实现590亿元,同比增长24%。

  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工作也有了新的开局。

  全市供销系统建设市级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中心1个,建设区县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分中心36个。全市建成3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中心,为3100多个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提供财务代账、政务代办、项目申请、政策咨询、资金互助服务,解决了一家一户和单个经营主体办不了、办不好、办起来不经济的难题,此项工作得到全国总社的充分肯定。

  加快农村大数据平台建设,成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 “轻骑兵”。

  在建成农村数据资源云计算基础平台的基础上,重庆供销持续推进农产品流通网络体系建设,制定出《农村流通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持续推进流通经营网点与基层组织建设、社有企业融合发展,加快现有各类经营网点信息化改造升级,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了市、区县、乡镇、村流通网络体系。

  稳步推进农村合作金融服务,为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农信投资公司积极参与“三社”融合发展试点,与区县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合作,加快推广农民专业合作社小额贷款业务。目前,已在城口、奉节、涪陵、江津等16个区县,为188家农民合作社发放贷款293笔,累计金额3.5亿元,在贷余额1.8亿元,带动2484户建档贫困户增收。2018年,全系统完成农村金融服务额45亿元,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回望来路,重庆供销风雨兼程、大步向前,培养出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爱供销的基层人才队伍,造就出一支对农民群众有感情、对合作事业有热情、对干事创业有激情的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披荆斩棘,开拓前行。

  眺望未来,壮志凌云。重庆供销厚积薄发,用承载了几十年的为农服务热忱续写着老品牌的新时代画卷,全面推进综合改革,不忘初心,再谱华章。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