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区社采取七项措施助推乡村振兴取得积极成效

作者:郭小峰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一是高度重视,及时传达贯彻自治区会议精神。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及时传达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支部会议,层层传达学习《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定》,结合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认真讨论学习,党组领导带头作专题研讨发言,通过学习研讨,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了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认识到供销合作社作为为农服务的重要部门,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是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大机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抢抓机遇,找准定位,发挥作用,努力在实施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制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发挥供销合作社的独特优势作用。为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更好发挥供销合作社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结合全区供销合作社实际,研究制定和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关于大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推动乡村振兴的6个方面重点任务、24项具体内容,以及4项保障措施。同时,按照《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定>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制定了《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贯彻落实<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定>任务分工方案》,将相关任务细化落实到责任处室和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步骤、有计划地抓好落实。

  三是现场观摩推动,推广实施乡村战略的典型做法。5月23-24日,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在百色市平果县、田东县举办全区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现场培训班,现场观摩学习基层先进单位典型经验,研究部署推进我区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7月24日至26日,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又在百色市举办全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现场观摩培训班暨全区供销合作社年中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区年中工作会议暨县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推进大会、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现场观摩学习了平果县、田东县、田阳县和右江区开展综合改革、推进乡村振兴的典型,研究部署全系统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要求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要认真组织学习全区年中工作会议暨县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推进大会、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积极主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充分认识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重大决策部署,以强烈的危机意识,抓住这一重大发展机遇;要求准确把握具体要求,积极主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各地供销合作社在今年内出台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或方案,努力争取把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内容纳入地方党委政府的乡村振兴工作部署中,推进供销合作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做出成效。

  四是推进基层供销合作社改造,打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组织基础。各地把基层供销合作社改造、打造乡村综合服务平台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以基层供销合作社及领办创办的农民合作社及农合联为主体,加强与农技企业、村两委联合合作,采取多种形式因地制宜开展土地托管服务,为农户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收割烘干、加工销售等系列化服务,助推乡村产业发展。同时,围绕当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需要,盘活开发基层供销合作社资产,改造提升基层供销合作社为家服务功能和实力。到今年11月底止,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已改造提升基层社600多个,建成乡镇新型综合超市600多个、乡镇农贸市场80多个、“三农金融服务室”97个、政策性农业保险服务网点108个、乡镇综合服务站400多个、村级综合服务社7047个,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达2745个,入社成员12.8万户;组建“农合联”达439个,吸纳带动1000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服务规模和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五是抓好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促进农村产业兴旺。2017年和2018年,自治区供销合作社争取财政支持投入5000万元扶持131个地头冷库建设,其中今年争取财政扶持资金2000万元,安排扶持地头冷库建设示范项目59个,库房总容量39812.24立方米,总投资5505.28万元,有效推进了我区农村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破解冷链物流“最先一公里”难题。同时今年争取财政支持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125个综合改革项目,项目投资总额6466.84万元,自治区财政补助资金3000万元,主要是扶持改造基层社经营服务基础设施和提升为农服务能力的项目,助推了产业富民目标的实现。同时,加快培育发展一批核心骨干企业,推进社有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拓展经营服务领域。今年以来,全系统社有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59亿元,广西供销农资有限公司实现利润总额2845万元,广西梧州茶厂今年以来实现利润总额2747万元,成为全区最大的六堡茶生产企业,在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六是弘扬合作社文化,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各级供销合作社顺应新时代农民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突出弘扬“为农、诚信、创业、合作”的新时期供销合作社精神,积极参与和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乡风文明的思想道德基础。供销合作社领办创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联合社进一步发展中国特色的合作社文化,坚持合作社原则,宣传、弘扬合作社理念,培养农民社员的合作意识、互助意识、民主意识,促进农村民主建设和和谐社会建设。县、乡、村三级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站、社)推进经济服务与文化服务相结合,经营性文化服务与公益性文化服务相结合,开展有电子商务信息、农民科技培训、农村文化活动等丰富多彩的综合性社区文化服务;行业协会打造有影响力的行业文化,加强行业自律,推行规范标准,提供诚信优质服务;直属院校通过培训农民子弟学生、贫困家庭学生和农民工,培养他们创业致富技能;各级供销合作社机关大力培养“两懂一爱”的干部职工,塑造服务三农、热诚服务、引领行业的机关文化,牢固树立为基层和农民社员服务的意识,服务乡风文明建设。

  七是抓好农村商品和生产生活资料的组织供应,服务农民生产生活需要。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在加快推进综合改革中,认真做好农业生产资料、农村生活消费品组织供应、农副产品购进和销售,经济运行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据统计显示,今年1—11月,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实现销售总额、购进总额、农副产品购进、消费品零售额、售给农民的农业生产资料、再生资源购进和实现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24.95%、22.97%、28.31%、31.52%、18.46%、55.78%和29.3%,7项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幅均排在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前列。 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经营和服务能力持续增强,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实现两位数增长; 7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平均水平,处于领先位置;自治区本级社有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加快显现,自治区本级社有企业利润大幅增长;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县及县以下销售和利润的占比不断提高;新兴业务发展较快,电子商务销售额同比增长181%,正成为全系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八是助推精准脱贫攻坚,积极推进农民群众生活富裕。各地供销合作社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农村电商扶贫、科教扶贫、就业扶贫、定点扶贫。目前全系统通过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农合联”,托管土地面积58.9万亩。与村两委开展“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共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贫困户增收致富。通过电商综合平台对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开展线上推介销售。探索发展“庄稼医院+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服务模式,促进农业技术进村入户。利用区联社直属职业院校资源,优先招收贫困户家庭子女入学,对贫困户和贫困家庭“两后生”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提高贫困农民脱贫致富技能。选派6名优秀干部组成新一轮定点扶贫工作队进驻右江区福禄村、沙洪村、石平村三个定点帮扶村。整合扶贫资金30万元,分别用于三个定点帮扶村的扶贫项目建设,改善当地群众生产生活中条件。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