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保险为新疆农民撑起“保护伞”

作者: 来源:新疆经济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相较于一般农民冬天的闲,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小西沟村村民苏存明有些忙。

他不仅忙着做明年的种植规划,忙着储备农家肥,还忙着联系保险公司农业专管员,准备给自家的冬小麦购买明年的农业保险。

“今年,我种的20亩小麦遭受了洪水和大风,损失严重,幸亏提前给家里的麦子全部买上了农业保险,保险公司给我赔付了4000多元。”12月10日,苏存明说,“明年我会继续给麦子买保险,以后,农作物保险我都会购买,这样就不用担心自然灾害影响一年的收成了。”

农业保险试点是国家为解决三农问题在全国统一部署的一项工作任务。作为第一批农业保险试点省区,我区农业保险试点工作自2007年开展以来,业务稳步增长,仅今年,全疆共有84.23万农户享受到了农业保险带来的利好。

12月13日,记者从新疆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为提升农业保险对农业生产的保障能力,近年来,我区不断完善农业保险政策体系,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加快发展林果业、畜牧业、设施农业等地方特色农业保险,这些政策的实施,为我区农民撑起了“保护伞”。

与此同时,农业保险也为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了强劲动力。面对新疆特色农业产业是脱贫攻坚重要抓手的实际,新疆保险行业以南疆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服务区域,积极发展相关农业保险业务,努力为特色农业产业提供有效风险保障。

新疆保险行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全疆林果业保险承保57.73万亩、羊保险承保35.05万只、扶贫驴保险承保3.63万头。

轮台县园艺场农民刘孝国是林果业保险的受益者之一。

今年春季,一场突如其来的霜降让刘孝国种植的37亩香梨遭受了冻害,原产量从80吨降到了30吨,损失惨重。

“幸亏听乡里干部的话提前按照一亩地70元的标准给家里37亩香梨全部买上了保险,按一亩地赔付370元的保险种类,亏损的不多,要是没有这份保险,肯定会赔本。”刘孝国激动地说,“林果业保险这项惠农政策的推行,减少了农业风险,今后再也不用为自然灾害担心了。”

除此之外,近年来,我区保险行业在政策性保险稳步推进的基础上,还不断增加保障品种和保险方式,农业保险保障品种已由中央财政给予补贴的粮、棉、油等农作物及能繁奶牛等品种,逐渐扩大到设施农业、特色林果业、区域特色农业等保险业务。

当前,财政给予保费的棉花“价格保险+期货”试点在博乐、柯坪和叶城三市县落地,棉花种植面积达70万亩以上。

当棉花市场平均价格低于保险目标价格时,保险公司将启动保险理赔,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履行价格保险赔付义务。

“棉花‘价格保险+期货’相当于保险公司给我们承担了保护价,我们种棉花只管把产量提高,品质提高,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柯坪县阿恰勒镇棉农舒可江说。

棉花“价格保险+期货”这一保险产品的推出,不仅保障了农产品的市场价格风险,也实现了农业保险保障风险的有效延伸。

新疆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凌表示:“下一步,新疆保险行业将继续加大产品创新,以棉花、三大粮食作物和地方特色农产品等为重点,积极开展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不断拓展农业保险的风险保障领域,进一步发挥农业保险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