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农要支到“点”上

作者:李怀利 孙冰玲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当前,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金融经济向集约化、专业化、市场化发展,农村金融市场需求旺盛,农民在渴望获得信贷资金扶持的同时,对金融机构的服务有“四盼”。金融支农,就应该“支”到农民盼望的点上。
 
  一盼金融产品要 “套餐化。 ”目前,农村金融服务种类比较单调,急需各涉农金融机构贴近农村实际,“量身定制”符合农村实际的新产品,探索运用“村+组合担保+金融机构”、“专业合作社+成员+金融机构”、“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农村土地+金融担保”、“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经营户担保”等多种信贷产品,积极推行“快乐贷”、农村“四权两房”贷款、各类“保证金”、“贷款权力质押”贷款等系列产品,满足农村种养业、个体私营加工、外出务工等人员需求。
 
  二盼金融理财要“钱生钱”。农民金融理财意识、理财知识和理财能力相对匮乏,对银行的认识还停留在传统的存取款上。一些富起来的农民,希望通过金融机构理财,比如买证券、买股票,但证券公司在乡镇设点的不多,即使办理也需要进城。农民需要农村金融机构成为投资顾问,加大对农民朋友的理财指导,帮助他们选项目理财,运用储蓄、国债、保险、证券基金等投资品种,增加投资收益和规避风险的能力,让他们手中的“钱生钱”。
 
  三盼金融服务“面对面”。农民缺乏对现代金融政策、金融知识的了解,金融机构应当经常下乡,传递经济信息和金融知识,提供存款、信贷、结算等方面的政策信息。要建立长效机制,沉下身子,围绕农民开展服务,把存款知识、结算知识、理财知识、人民币辨别真伪知识与残币兑换和防、反金融诈骗宣传等金融服务送到村庄、地头,为农民讲授新兴电子银行产品应用知识,指导农民服务上网操作,解答业务操作中的疑惑。同时,积极提供POS机、转账电话、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金融结算手段,使农民朋友“不出村存取款,田间地头能转账”,享受“零距离”金融服务。
 
  四盼农业生产要系上 “保险带”。由于农户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存在多种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保险企业应丰富各类农业保险产品,加大宣传农业保险优惠政策,带动农民积极投保,确保农民增收保收。同时,要开展借转意外伤害保险,为借款人提供与贷款同步的意外伤害保障,预防最不可预测的风险,让农民朋友安心投入生产。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