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荣县供销合作社扶贫干部李霞的扶贫故事

作者:蒋兵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弯弯小路李霞很熟
 
  去钟昌德家的这条路,对于李霞并不陌生,因为,她去了10余次,有两次还是夜晚去的呢!那是因为她老婆的精神病发作,李霞与村干部一道协助处理。从公路到钟昌德家约2公里的崎岖山路,虽然陡峭难走,但连起了李霞与钟家难以忘怀的扶贫情怀。
 
  在李霞的扶贫日记本上,清楚的记录着钟昌德家的“贫穷史”,因病、缺劳动力、缺发展资金等致穷的症结处,她还用红笔做了重点标记。让建档贫困户脱贫摘帽,是李霞扶贫工作的头等大事,她走路在想晚上睡觉在想,万千思绪就是要让钟昌德实现脱贫的梦想。通过积极不懈的努力,李霞为这个家庭做了三件让钟昌德一家难以忘怀的实事。
 
  因为房屋年久失修成危房,李霞积极争取实施了异地搬迁安置,让钟昌德一家三口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房屋;钟昌德本人年过六旬丧失劳动力,妻子患精神病需要护理,儿子读大学费用难保,生产生活举步维艰的这个家,让李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与村委班子研究并交村民大会讨论表决后,为老两口争取了低保政策兜底保障基本生活;第三件实事,那就是给予钟昌德适当的“发家之本”,让这个家有自主开支的经费。
 
  为了让钟昌德包里有零花钱,李霞回到单位主动与领导汇报,通过采取干部职工捐款等形式,为钟昌德购买了2只羊羔送到家中饲养,还特意邀请东兴镇畜牧站技术人员上门技术指导。小羊羔长大当“妈妈”了,脸上有了笑容的钟昌德,打心底感激着常来家里嘘寒问暖的姑娘李霞。
 
 
  真情帮扶实干做事
 
  3组建档贫困户郭珍荣,一家4口住在破旧的土坯房内,墙壁裂开的缝可让老鼠进出自由,小青瓦的房顶早已漏出几个大窟窿,住危房冬不遮寒风夏不避雨,为了让郭珍荣住上安全舒适安全房屋,李霞与本户多次沟通后,最后推到旧房复耕在东兴镇场镇周边购买了砖房,从选址到洽谈,从签协议到购房搬进新家,李霞与村干部一道没少跑路。三个月前送去郭珍荣家的小猪体重长到了200多斤,两个月前送去的40只鸡“变声”不再唱“童谣”,家里能挣钱的儿子通过李霞八方联系找到了活路。缺发展资金,李霞八方筹措,找工作李霞多方联系,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李霞用一颗诚挚的心为郭珍荣家干着最实在的事。“你与我无亲无戚,但这么用心给我家办事,我可以叫你一声‘干女’了。”郭珍荣由衷地说。
 
  在李霞的扶贫日记中,1组建档贫困户罗清之也是她最难忘的。这对年过六旬且疾病缠身的老伴,为了住上安全房,李霞为他们争取实施了易地搬迁安置,并争取了低保政策兜底保障最低生活,同时送去了生猪和鸡饲养。看到小猪一天天长大成肥猪,看到小鸡一天天长大下蛋,罗清之夫妻俩逢人便夸李霞是个做事认真的好姑娘。
 
  钟昌德、郭珍荣、罗清之三个建档贫困户的扶贫小记,仅是李霞在白杨寺村扶贫的缩影。白杨寺村由于生态环境较好,竹笋是这里的生态农产品之一,这里产出的竹笋口感好,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但由于信息闭塞,春笋的销售不是很好,大量春笋自由生长,经济效益差。李霞看在眼里,帮忙销售的出路寻找在电商中,她利用自己懂网络的优势,首先在电商平台上发布春笋的销售信息,每天搜集订购数量,然后指导经纪人前往村民的家收购新鲜的竹笋,通过中通快递发往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中。
 
  仅今年,就通过电商帮助贫困户销售春笋万多斤,开启了电商在白杨寺村销售农产品的新模式。她说,笋子销售让全国认识了白杨寺村,今后,还将通过这种模式让白杨寺村更多的生态农产品进入到全国各地消费者家中,让这里的百姓换回更多的钞票。
 
  脱贫攻坚竭尽全力
 
  陡峭的山路上,茂密的丛林道路中,处处可见李霞的扶贫身影。昨天,她在所在单位的支持下,结合荣县供销社信息和市场资源优势,租车将该村村组干部和部分群众带到县内中药种植基地正紫镇参观后,正在规划着利用白杨寺的地里气候优势集中发展300亩柴胡等中药增加农民和集体收入,让空壳村不再空壳。
 
  浇筑水泥道路5.2公里,让白杨寺村实现了零的突破;新修和整治山坪塘7口,修建蓄水池9个,让这个旱片死角村的缺水现状有了较大的改……这些,都与李霞积极争取项目资金400万分不开。
 
  风里来雨里去,寒来暑往,在大山深处,洒下了李霞扶贫的汗水,留下了李霞扶贫的足迹,在崎岖蜿蜒的山路上,有李霞的欢笑也有李霞焦虑的背影。昔日在家还是父母娇惯的女儿,今天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却变得如此坚强,她用博大的情怀,她用无私的奉献,她用辛勤的汗水,书写着当代年轻女性扶贫的动人故事。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