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扶贫 他两次选择留下

访总社派驻江西省寻乌县高布村第一书记吉志雄

作者:白京京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7年1月,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派驻江西省寻乌县晨光镇高布村第一书记吉志雄原定任期已满,却并没有离开。“我主动选择留下,继续为高布村的脱贫攻坚战斗下去。”他说。6个月后,吉志雄走进中南海,代表供销合作社人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会。
 
  2018年1月,第二次任期满后,吉志雄又一次选择了“留”。
 
  两年多前的2016年1月,吉志雄从北京西单来到两千公里外的赣南老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驻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晨光镇高布村第一书记”这一头衔,成了他的新角色。第一次见到他,不少高布人心里犯起了嘀咕——这个瘦弱白净书生,哪像上面来的领导,扶贫能行吗?
 
  偏僻的地理位置、难懂的客家方言、入夜漆黑的泥泞村道、破败成片的土坯房舍、狭小漏雨的村委会危房,再加上村民些许的疑虑……这些“坎坷”并没有吓倒这位北京小伙儿。相反,军人出身的吉志雄精神头儿十足,一脚水一脚泥,接起地气来毫不含糊。
 
  一点点攻坚、一次次留下,如今的他,不仅是2018年中央和国家机关脱贫攻坚优秀个人候选人之一,也用行动做到了让高布人“刮目相看”。
 
  靠党的领导啃“硬骨头”
 
  进百家门、知百家情、晓百家难。
 
  高布村山多路小、产业单一脆弱、基础设施欠账严重、是多年的集体经济空壳村,全村有465户1725人,2015年全村贫困人口104户381人。这块“硬骨头”怎么啃?
 
  “贫困不可怕,甘于贫困、争当贫困户、以贫困为荣才可怕。经济贫困不可怕,精神贫困和思想贫困才是顽疾。现在真的进入了脱贫攻坚的阶段,有时候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我们决定扶贫先扶志,可是,究竟怎么扶?”吉志雄不仅在行动,还把实践答案带到了中南海——让全村党员成为脱贫攻坚指战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高布村29名党员中60岁以上占一半,于是我在生活中就从晚辈和学生做起,常与老党员唠家常,先成为大家的家人和朋友。”吉志雄把贫困户党员作为脱贫攻坚的首要突破口。他说,贫困户党员是相对特殊的群体,既有党员的身份,又具有贫困户的诉求。要让贫困户党员充分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早日脱贫和带头脱贫是光荣的。如果对贫困户党员引导得好,不仅有利于脱贫攻坚,也会成为党员中的先进;反之,则可能会造成不良效应。
 
  为了做好这项先遣工作,吉志雄决定必须融入这片红土地,除了找党员谈心,带队组织党员参观学习,两年多来他还多次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和主题党日活动——87次组织生活让高布村基层党组织站在了脱贫攻坚第一线。同时,为了深入开展工作,吉志雄选择到党员家同吃同住同劳动,元宵节在党员汪海江家里过,端午节在老党员罗廷炎家里过……
 
  与此同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探索各类党组织结对共建,通过贫困村同城镇居委会、贫困村同企业、贫困村同社会组织结对等多种共建模式,为扶贫带去新资源、输入新血液”要求,吉志雄便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积极对接相关扶贫部门和单位,为打赢各个领域的扶贫战役和打造强有力的脱贫攻坚主力军输入新血液,接引新资源。
 
  在他的对接下,晨光中学党支部、寻乌县供销合作社党支部、中合(赣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经管学院党支部、中华合作时报社第四党支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直属机关党委党支部共6个党支部和高布村党支部开展共建。晨光中学和高布村共建扶贫电站并为高布村在晨光中学的贫困师生设立了每学年一万元的优教优学基金;寻乌县社派出驻村工作队员和高布村“两委”一起开展扶贫工作;中合(赣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将总部迁到了村里,同时成立了驻村公司党支部,公司员工和高布村党员、村干部组成扶贫志愿者服务队;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经管学院党支部安排了暑期大学生志愿者来到高布村开展“三下乡”活动;中华合作时报社第四党支部派代表到高布村开展书报进村委进小学活动;全国总社直属机关党委党支部则与高布村党支部开展主题联学活动,并慰问了老党员和困难党员……
 
  靠大家齐力改变命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时刻鞭策着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吉志雄。
 
  苦于高布村小学的危旧旱厕漏雨,吉志雄联系中合联投资有限公司把孩子们的绘画作品做成台历等衍生品进行义卖,用筹集的4万余元新建了干净明亮的水冲式厕所;两年来他联系企业和爱心人士为村里13位贫困中学生筹集助学金5万余元,自己资助的两位贫困生分别考上了江西师范大学和天津师范大学。高布村学子的高考大专上线率从2016年的8人提高到2018年的15人,高布村小学的教学成绩从2016年的乡镇第10名提高到2018年的第5名。
 
  同时,在吉志雄的带领下,高布村的扶贫志愿者服务队也越来越壮大。比如老党员罗庭炎家经常会成为村民谈心聚集的场所,罗庭炎的儿子罗小明作为村里的产业发展带头人,为全村的贫困户免费发放了红薯苗;吉志雄帮扶的贫困户林小燕,多年悉心照顾年迈多病的养母,坚持带头清扫庭院和门前屋后卫生,被市妇联评为“最美女儿”;贫困户刘华安勤劳致富后主动退出贫困户名单,在今年的村委换届中被村民选为村委委员;在高布村在读大学生座谈会上,17位在读大学生表示要利用假期回村进行志愿扶贫,其中暑期毕业的贫困大学生刘长城考取了高布村的扶贫专干,3名大学生应聘了驻村公司的扶贫专员——他们都是高布村脱贫攻坚的主力军。
 
  在这支主力军的协作下,占地2000平米的高布村文化广场落成,全村拆除危旧土坯房3万平方米,为村民维修房顶换瓦2.2万平方米,粉刷墙体3万平方米,村组干道建设达4.5公里,入户小道硬化达100%,安装路灯200盏,实现主干道和人口聚集区全覆盖。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投资打造了提供农药、化肥、种子的中国农资高布现代农业服务中心;中国供销农产品批发市场控股有限公司投资打造了提供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的中国农批服务三农教育培训中心;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投资打造了提供综合服务和电商服务的高布村便民服务中心。
 
  除了村容村貌的变化,产业发展成为吉志雄推进脱贫攻坚的“利器”。全村先后打造了包括中农批投资超过1000万元的高标准大棚蔬菜基地及小龙虾、红薯、光伏和脐橙育苗等5个扶贫产业基地,2年多来高布村投入项目资金累计超过3500万元,村集体的经济收入由零增加到40万元,贫困户人均年收入由2800元增加到6000元,贫困户数由104户381人减少至8户32人。
 
  如今的吉志雄从白净的“书生”变成了又黑又瘦的“战士”,但他认为值得。村民们笑着说:“高布村这两年的变化超过了以前的20年。”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