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江畔弄潮儿 打造服务新高地

访重庆市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松

作者:徐晓磊 余 兰 来源:中国农资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重庆市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位于嘉陵江畔。

  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在时代变迁的大潮中,重庆农资集团见证了农资行业的变革风云。

  60余载,栉风沐雨、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目前重庆农资集团总资产达41亿元,营业收入逾50亿元,成为西南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农资流通企业,为重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进入新时代,重庆农资集团正以“深耕主业、相关多元”为发展战略,围绕突出农资主业战略布局,实施“136”工程,实现农资集团多元融合型发展,向着更高、更强、更远的目标阔步前进。   

  深耕主业,抢抓发展新机遇

  “重庆农资自1956年成立以来,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后来又经历了几次股权调整,可谓几经转折,有过辉煌,也有过阵痛。回望历史,不难发现,重庆农资集团能成为西南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农资流通企业,重要一点就是做到了不忘初心,始终不断深耕主业,在为农服务中见真章、出实效。”陈松向记者强调。

  近年来,重庆农资集团坚持以“农”字为圆心,以市场需求变化为基本导向,在大力发展农资主营业务中不断精益求精。围绕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摈弃传统落后的理念,大胆探索现代农资发展新路,快速推进经营转型升级,经营网络不断扩大,为农服务能力全面增强。比如,加大推广测土配方配肥,把为农服务做到农民的心坎上;规范建设“重庆农资”连锁店,用连锁经营服务理念,将农资商品销售与为农服务有机结合;加强与区县供销社合作,带动区县农资公司发展,增强农资集团区域带动力;加强与化肥生产企业合作,组建了联合采购平台,建立稳定的化肥资源渠道;认真做好化肥储备稳价工作等等。

  经过62年的改革发展,重庆农资集团经济规模不断扩大,营业收入从2013年的22.8亿元增加到2017年52.8亿元,平均增长幅度达到28.6%,已成为重庆市最大的农资商品流通企业。2017年,该公司销售各类化肥220万吨,国际贸易额1.6亿美元,较上年增长96.5%,化肥国际贸易量达到43万吨。该公司经营网络不断扩大,为农服务能力全面增强。“重庆农资”连锁店747家,物联网应用技术逐步推广,已覆盖全市100%的区县、50%的乡镇。

  当前,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供销社综合改革、“三社”融合发展等一系列重大行动,指明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方向,为未来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持和发展新机遇。陈松表示,重庆农资集团将不断深耕主业,抢抓机遇,围绕“深耕主业”战略布局,实现了由传统农资贸易商向农业生产现代综合服务商的转型发展。

  创新驱动,探索发展新途径

  创新发展、做大做强。近年来,集团提出“相关多元”发展思路,围绕农资产业链进行相关多元化发展,加强大宗商品的上下游平台建设,构建供应链服务商,积极稳妥开展具有竞争优势的大宗商品贸易业务、供应链服务业务及融资融通业务。

  围绕农资链条组织开拓了化肥企业需要的煤炭、磷矿石等矿产品供应给化肥生产商,每年组织供应煤炭300万吨,并与化肥厂合作销售化肥及其他化工产品,既增加了销售,又紧密了工商合作深度。

  做强涉农油品业务。充分发挥三和渝湖公司成品油经营资质和成品油储存库容及接卸设备,争取国家成品油储备库项目,建成公铁水联运的物流仓储保障体系,打造成为西部地区连接华东市场的成品油及液体化工品的贸易集散地。

  做专供应链服务业务。以原料供给、产品销售、物流运输,构建自矿产品→制造业有色金属材料→化工设备及产品→运输渠道的闭环,使矿产品、油品、化工品、冶金产品等大宗商品贸易成为农资主营业务的重要支撑。

  积极参与农村融资融通业务。近年来重庆农资集团在重庆参股了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在贵州投资成立了小额贷款公司和担保公司,在为农资经销户和专业合作社提供农资商品服务的同时,还提供融资融通业务服务。这些新业务的成功开拓,不仅使农资集团公司的经济实力快速壮大,而且还极大地促进了集团公司农资主营业务的快速发展和为农服务实力的显著增强。

  陈松强调,把服务“三农”作为立身之本、生存之基,通过创新驱动,围绕农资产业链,不断拓展经营服务领域,在做大做强农资主业的同时,主动适应农村发展新形势,探索确立的农业生产资料、能源化工、市场投资开发、融资融通、物流配送“五大板块”多元融合型的发展新路子,使重庆农资集团的经营实力不断增强。

  提升能力,打造服务新高地

  目前,重庆农资集团正在开展提升六项能力建设,这是新时代对重庆农资集团提出的新要求。陈松表示,强化专业化运营能力建设、集团化管控能力建设、筹融资能力建设、投资与资产管理能力建设、战略与组织能力建设、团队与文化能力建设将是重庆农资集团打造服务新高地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就加强专业化运营能力建设中的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建设来说,重庆农资集团以重庆农资连锁为引领,以农资供应、土地托管、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等全程系列化服务为抓手,打造“重庆农资”现代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品牌。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建设以重庆农资质量追溯系统、测土配肥智能系统和网上庄稼医院系统为主的重庆农资物联网云平台,实现农业生产服务信息化管理。

  现在,全力推动的“土地托管”经营模式,通过提供大田托管、代耕代种、服务合作、以销定产等方式,为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收储加工等系列化服务,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构建以“互联网+”为手段的现代农业生产资料服务网络。根据土壤具体状况和具体种植的农作物“一比一定制”播种及施肥方案,再结合“爱农田”APP与农户实时互动,通过物联网技术监控作物的成长,提供精准化定制化贴身服务。不仅如此,还开发了“爱农资”“爱农技”等APP,提供农资线上订购、农技远程协助等线上服务,形成了强大的“爱农”家族物联网线上线下整合服务体系。

  重庆农资电商公司最近推出的项目——e家村。这个“互联网+认养农业”项目,聚焦农村留守贫困老人,让他们代养土鸡、土鸭、土猪等农产品,既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土货,也增加了农村留守老人的收入来源,全程无中间商,成为重庆农资精准扶贫的举措之一。

  嘉陵江畔弄潮儿,“百亿农资”是重庆农资集团服务农村供给侧改革提出的阶段性目标。陈松说:“在这一目标指引下,重庆农资集团面向农业现代化和农民生产生活,通过体制机制以及服务内容形式的创新和改革,推动自身正由流通服务向全程社会化服务延伸、向全方位城乡社区服务拓展,打造新时代为农服务新高地。”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