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助力脱贫攻坚 拓展渠道增收有保障

作者:柴逸扉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砀山梨膏、礼县苹果、金寨猕猴桃、奉节脐橙……前不久,由共青团中央、阿里巴巴、新浪微博联合举办的“2018脱贫攻坚公益直播盛典”于多个直播平台同步举行。在淘宝网红主播和贫困县县长的推介下,许多来自贫困地区的农产品亮相直播平台,引起网友们的关注和购买。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看直播正成为大众业余消遣的重要方式。不过,直播不只是有娱乐性,同时也有公益性。在近年来的脱贫攻坚工作中,直播作为一种实时、互动的传播手段就很好地参与其中,助力扶贫事业。
 
  积极参与“打赏”助公益
 
  近期以来,直播平台参与扶贫活动的例子数不胜数。
 
  比如今年“双11”期间,央视财经频道与YY直播联手,全程直播了贵州雷山的专场扶贫活动,为当地的苗乡茶农们搭建了一条绿色致富通道。在YY的直播中,央视主持人带大家走入贵州雷山,寻访了在良好生态环境及独特加工工艺下生产出的雷山银球茶,并在此过程中与观众们展开了精彩的互动。
 
  不久前,由中央网信办发起,人民视频、YY直播、快手等10多家直播平台共同参与的“看美丽乡村,庆改革开放”活动在全国近五十座村庄展开。成千上万的网友齐聚直播间,共同见证了异彩纷呈的乡村美景,并为当地的脱贫攻坚建言献策、出钱出力。
 
  在直播活动中,许多主播因为拍摄精彩、解说受欢迎,得到网友们不少的“打赏”和“礼物”,这些虚拟的“馈赠”都可以折算成现金进行提取。不过,出于公益的考虑,参与扶贫直播的主播们都会把这些“馈赠”折算出来的钱捐出来,继续投入扶贫事业。
 
  直观生动增加知名度
 
  “八舟村坐落于黎平侗乡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黎平八舟河国家湿地公园内,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的核心保留地,也是中国革命老区、中国名茶之乡……”在“看美丽乡村,庆改革开放”的直播活动中,虎牙主播来到贵州黔东南的八舟村,向网友介绍这里的自然风光。直播吸引了众多网友观看。许多网友表示对这里的风光很感兴趣,希望到此一游。
 
  在扶贫过程中,许多地方有通过发展旅游业脱贫的意愿。而直播当地的风景名胜、民俗文化等内容,就是增加当地知名度、吸引网友关注并前往旅游的便利手段。
 
  今年5月,为了助力脱贫攻坚,YY直播派遣团队,前往山西省永和县实地直播槐花节开幕系列活动。直播历时2天,累计超过6小时,重点展现当地的古槐祭祀仪式、民俗生活与美食,吸引YY平台围观游客粉丝超过50万人次。另外,YY还通过直播答题的方式,邀请网友回答永和县的地理位置、旅游资源、农副产品等方面的问题,通过比拼方式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认识永和,间接地带动了当地就业、农副产品销售和旅游资源开发。
 
  拓展渠道增收有保障
 
  在“2018脱贫攻坚公益直播盛典”上,短短4个小时的直播,就有超过千万网友共同观看,帮助贫困县销售农产品逾千万元。直播带来的流量,有助于销售渠道的拓展,带动了产品的销售量,增加了贫困地区和人民的收入。
 
  据介绍,自去年12月1日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启动至今,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电商平台的商品交易总额已经达到541亿元;2018天猫“双11”当天,从贫困县卖出的产品交易额就达到13亿元。这其中,有许多就采用了“直播+扶贫+产业”的模式。
 
  YY还和山西吕梁山货运营中心共同推出由当地农产品组成的“YY扶贫礼包”,不仅在线上直播推荐,还在线下开展多种形式的展示和促销活动,以实际采购助力扶贫。
 
  除了通过直播推销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一些创业者也通过直播平台向贫困地区的农民介绍扶贫技能,比如怎样养殖小龙虾、如何纯手工制作棉线、如何更科学养鸡等。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