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丈量川西高原地 用心架起电商扶贫路

记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援川专技人才张俊磊

作者:张炯华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张俊磊(右二)线上帮助农户销售苹果,线下指导他们如何包装。
 
  “你好,小金,我们来了!我们将在这儿结识新的朋友,了解新的文化,创造新的价值,寻找新的意义……”这是网友“羽毛来了”在个人原创文章《川西日记》的开篇语。“羽毛来了”本名叫张俊磊,是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供销合作社大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也是响应东西部扶贫协作号召,上虞区、新昌县21名援川专技人才之一。
 
  9月3日,张俊磊在朋友圈里晒出一张目的地为“成都”的机票,在一片祝福声中踏上了为期半年的援川征程。小金县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是汶川地震重灾区,也是国家级贫困县。独特的高原气候孕育了丰富的物产,区域内不仅有虫草、贝母等368种野生中药材,还有松茸、沙棘、玫瑰等170余种天然绿色食品。但是,由于生产分散规模小、运储成本高、市场知晓度低等原因,小金优质的农产品难以走出大山、走向市场。
 
  作为县域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张俊磊此行肩负着推进东西部产销对接和小金农产品网销的艰巨任务,主要协助小金当地进行县域特色产品的资源整合,通过电子商务、新媒体等手段,把小金的农特优产品推介到东部市场乃至全国各地,促进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精准扶贫。
 
  小金县地广人稀,产区与产区之间最短的车程也要两个小时。为了把最好的小金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推向全国,张俊磊很快进入了角色。目前,他是小金县发改经信局的工作人员,但同事们却很难在办公室看到他。一个月来,他起早贪黑、加班加点、马不停蹄,赶班车、爬高山,用上一切可以利用的交通工具,把小金县的农产品产区和物流摸了个遍。
 
  这个季节,口味纯正的金冠苹果成熟了,但由于交通闭塞、信息不畅等原因,前来收购苹果的果商寥寥无几。张俊磊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对接线上市场,金冠苹果在淘宝特色中国·上虞馆迅速上线,提前批量预订苹果2万余斤。除了依托供销合作社自身的电商平台外,他还与全国各大电子商务平台对接,向当地农户收购苹果10余万斤。
 
  小金县宅垄乡日落村位于海拔3300米的高原地区,在村党支部书记的极力推荐下,张俊磊深入川西高地实地探访了养蜂贫困户。由于天然蜂蜜没有生产许可证,无法线上销售,他邀请相关专家对蜂蜜进行品鉴。通过努力,这些天然蜂蜜的品质得到了认证。他凭借个人帮助贫困户在朋友圈卖出蜂蜜100余斤,占蜂农一年总产量的1/10。
 
  虽然路途遥远,常常要翻山越岭,有时还会因高原反应胸闷气短,但张俊磊觉得受益匪浅。“‘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深入高原腹地了解小金县的农业情况,掌握农产品的分布特点,拉近与当地农民的距离,在最需要的地方奉献自己的青春与才华是我此次援川的主要目的。”张俊磊笑着说。
 
  (作者单位: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供销合作社)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