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县社:“供销e家”下乡助力“野草”都变成热销品

作者:陈成才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4版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线上有店铺,线下有货源,依托电商卖产品,不尽财源滚滚来。”12月10日上午,正在包装地产药材丹参准备发货的平邑县仲村镇“供销e家”示范店店长蒋启磊高兴地说。2017年,蒋启磊的供销e家店销售额达213万元,为当地农民提供便利的同时,自己也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在全国供销社系统掀起的深化综合改革浪潮中,山东平邑县供销社独辟蹊径,摒弃传统“老把式”,改革伊始就把目光盯向飞速发展的电子商务。早在2014年,该社即注册成立了“平邑县聚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15年,国家总社作出了综合改革的决定,平邑社顺势而为,借助“供销e家”平台,以发展电商业务为突破口服务三农。
 
  至2017年底,该社初步形成了县城有运营中心、镇村有服务网店、前台有展示大厅、后台有研发团队,集线上销售、产品开发、物流配送、智能结算于一体的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格局。2018年上半年,该社荣获全国“供销e家·品牌购”销售竞赛活动第三名。
 
  “编织好电商网,就需要我们深度挖掘当地的农副产品,帮助农民增加收入。”位于蒙山脚下的武台镇“供销e家”电商站站长赵征深有体会地说。
 
  当赵征得知王家庄村有3家特困户因年老体弱而生活困难,就试着动员他们去野外挖些蒲公英、车前草、狼毒草、苦菜花。这些具有一定药效的纯野生植物,经过水洗、晾干、炒制、包装,被赵征搬到“供销e家”“淘宝网·平邑馆”等平台销售,出乎意料地越卖越火,3家特困户户均年增收达万元以上。
 
  平邑县各电商服务站也在纷纷行动——临涧镇电商服务站通过手把手教农民手工制作地瓜脯再进行线上销售,仲村镇电商服务站与多位家庭妇女签订煎饼加工销售协议……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电商快车致富。
 
  平邑县供销社按照“供销合作社+电商+农民”的工作思路,结合“扎根农村、立足城镇、融合‘三农’”的行业优势,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工作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深度挖掘当地的土特产品,借助“供销e家”等电商平台,通过线上销售促进电商精准扶贫工作,使大批贫困户搭乘电商快车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为了更好地做好服务“三农”工作,该社不断加大投资力度,购置电商实训设备,邀请电商专家授课、培训,努力提高电商团队的专业水平,立足县城、辐射城镇,将平邑的金银花、黑山羊、蒙山全蝎等建成独具特色的优势单品,依托特色产业打造互联网专业平台。据统计,今年1—11月,全县供销合作社系统实现电商营业额1.16亿元,让10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目前,平邑县供销社正在进一步整合电商网点资源和各地土特产品资源,计划实施“包片、包村、包户”三包模式,与农民签订更为具体完善的购销合同,力争通过电商向服务“三农”再发力,实现“供销e家”服务三农零距离。
 
  (责任编辑:张晓远)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