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国际)水果大会指出:中国果业正处于黄金发展期

作者:大山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2月14日,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和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主办、陕西省果业管理局协办的2018中国(国际)水果大会在上海市召开。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会长鲁芳校在会上表示,中国果业和果品流通正处于10年甚至20年的黄金发展期。
 
  近年来,我国果品产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2017年我国水果总产量达2.52亿吨,其中园林水果1.69亿吨,居世界第一位。中国15亿人口,国产水果90%以上在国内市场消费,水果消费总额超过万亿人民币。经过多年快速发展,我国果业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为阶段性的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优质、特色、有品牌和高价值的果品供应不足,不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同质化、低档次、低价值的果品产能过剩,积压滞销,影响果农收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果品供给质量,提高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果品行业发展的主要任务。”鲁芳校表示,优质优价、低质低价两极分化的趋势日趋明显,中国果业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
 
  陕西省果业管理局副局长周智孝在会上介绍了陕西果业升级的作法。作为水果第一生产大省,近年来陕西省坚持苹果“北扩西进”、猕猴桃“东扩南移”的发展战略,走特色发展路子,发展功能型、营养型水果,不断拓展产业链、提高价值链、扩大供应链,提升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同时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加强与沿线丝路国家果业技术与贸易合作,开辟近30亿人口的大市场,把果业打造成陕西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新亮点。数据显示,2017年,陕西省水果总面积1987.30万亩、产量1801.02万吨,其中苹果产量1153.94万吨,占中国的1/4和世界的1/7;猕猴桃产量约占中国的1/2和世界的1/3。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外开放和市场准入的进一步扩大,果品进出口贸易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今年1-9月份,我国水果出口198万吨,出口额29.3亿美元;进口量364万吨,进口额60.7亿美元。国内市场对国外优质安全水果的需求持续增加,为国外优质果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与此同时,我国果品行业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产水果质量不断提升,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国际竞争力也逐渐增强。鲁芳校说,中国正在逐步发展成为果品贸易大国。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副会长、佳沃鑫荣懋集团董事长寥懋华在会上表示,中国消费者对于水果消费的热情已经建立并持续强化,中国已经建立起完整的水果分销网络。进出口商会将连接全球优质水果资源和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水果的需求。中国水果业界要有“推动中国果业进步”的使命,在水果商品贸易的基础上,开展新品种的合作研发引进、种植新技术的引进等多层次合作,促进中国果业的全面进步。
 
  据鲁芳校介绍,如今,中国果品流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龙头企业崛起壮大,具备同国际水果巨头竞争的能力;水果连锁超市做大做强,形成“一大多强”的格局;电商发展方兴未艾,综合电商与水果垂直电商连横合纵;“互联网+实体店+物流”深度融合发展,线上线下一体化,“新零售”快速兴起成为新的热点,社交电商爆发式增长成为“新的风口”;苹果期货成功上市,红枣期货正在研究之中等。鲁芳校说,进入新时代,中国果业发展、果品流通、果品进出口贸易和国际合作都面临新机遇,中国果业和果品流通正处于10年甚至20年的黄金发展期。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