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云阳县长覃昌德率队到供销合作联社调研指导

围绕“三篇文章”抓发展 推动“三社”融合

作者: 来源: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县委副书记、县长覃昌德率领县“四大家”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县供销联社专题调研供销综合改革工作。
 
  近年来,县供销联社在县委县政府和市供销合作总社的领导指导下,围绕供销综合改革总目标,为顺利推进“三社”融合发展做了大量扎实工作。一是彻底解决了供销系统改革遗留的企业清算组问题。县供销联社坚持政策底线和以人为本的原则,于2018年上半年,撤销了18个企业清算组,58名聘用人员全部解聘,16年来的企业清算组老大难问题最终得到圆满解决;二是清理登记剩余资产,确保资产保质增质。对供销系统企业改革后分散在各乡镇及城区的原企业剩余资产,进行了全面清产核资,经县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形成完善资产产权会议纪要,统一将这些剩余资产的产权手续办理到了县供销联社直属企业“资产公司”名下,实行集中统一管理;三是组织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全年建成基层社示范社2个,恢复改造基层供销社累计达到11个,供销分社2个,成立庄稼医院15个,新建村级综合服务社8个、再生资源回收站4个、测土配方服务点2个。新发展专业合作社105个、股份合作社1个,全县专业合作社已达1602个。四是积极探索“三社”融合发展模式。县供销联社就“三社”融合问题主动与农委、金融办、扶贫办、金融机构、相关乡镇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协调,并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得到了高度重视,明确了下步工作思路。这些工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
 
  座谈会上 ,覃昌德听取了县供销联社综合改革工作汇报和县发改委、财政局、农委、国土房管局、金融办、国资局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他指出:当前,正是我县建设农村新型服务体系的大好时机,供销联社一定要借助中央和市县改革东风,抢抓发展机遇,理清改革思路,找到问题根源,盘活资产资源,高质量完成综合改革工作,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就下步工作,覃昌德要求:一是要围绕综合改革做文章,研究透彻相关政策,坚持问题导向和市场化原则,找到工作着力点,找到问题根源所在,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二是要围绕清产核资做文章,摸清家底、明晰权属、做好归类,盘大盘强盘活资产资源,实现资产资源保值增值;三是要围绕试点做文章,积极探索“三社”融合发展。要探索恢复基层社的方法、内容、方式及如何管理基层社?把专业合作社分门别类弃腐扶优,坚决消除空壳和僵尸社。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创新金融产品,解决金融资本下乡手续复杂、成本较高两大问题。
 
  县供销联社将按照这次调研和市供销合作社的安排部署,坚持因地制宜,试点先行,大胆探索“三社”融合发展的新机制,展现供销社仍然是“三农”工作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