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增效强实力

“新时代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系列评论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企业是社会经济的基本单位,是最为重要的市场主体,自工业革命以来,企业在全球经济社会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经济组织,社有企业身处为农服务最前线,是供销合作社体现经济属性的灵魂,是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重要载体与支持。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商品流通体制、农产品购销体制发生深刻变革,社有企业一度陷入困境,甚至遭遇了“供销社不消灭亏损,亏损就消灭供销社”的危机,系统上下以极大的勇气和拼搏精神,通过艰苦努力实现扭亏增盈。进入新世纪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社有企业以市场化为导向,不断深化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社有资产监管体制,为农服务实力显著增强,不仅守住了农资、棉麻、再生资源等传统阵地,更积极介入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村电商等新领域,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面貌焕然一新。

  社有企业改革取得的成效为我们积累了一些家底,日子好过了一些,但也要警惕一些危险的苗头和信号。有的社有企业活在过去辉煌的影子里,自我感觉良好;有的存在依赖和等靠要思想,内生动力不足;有的虽有改革意识但方法手段有限,往往事倍功半。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市场经济洪流滚滚,千帆竞进,百舸争流,社有企业不进则退。与国有企业改革经营发展情况相比,社有企业运行质量和经营效益还比较弱,核心竞争优势不突出;与民营企业相比,社有企业体制机制还不够灵活;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以传统行业及流通为主的社有企业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外部挑战。说一千道一万,社有企业改革必须坚守为农服务初心,苦练内功,提质增效,全面增强综合竞争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既要看到不足,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审慎地分析形势。立足现实,我们看到社有企业改革发展仍然具有很多优势:我们拥有供销合作社这块金字招牌,对许多70后、80后来说,供销合作社意味着一种记忆、一份情怀,更是一份无价的无形资产。我们始终对社有企业工作高度重视,总社近年来多次召开系统企业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形势,谋划改革大计,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扶持力度。我们推进联合合作的势头向好,依托“新网工程”专项资金、电商平台建设、合作发展基金等,以市场为载体、产权为纽带的联合合作正在加快推进。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在社有企业改革方面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也攒下了一定的资本和人才资源,涌现出一批行业标杆企业,这些都为我们在新时代做强做优做大社有企业提供了有利条件。

  要扎根农村巧做文章。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农村市场潜力越来越大,发展空间越来越广阔,现在社会上各类企业纷纷进入农村市场,就是想要在乡村振兴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分一杯羹。供销合作社企业长期从事农业领域经营服务,必须牢牢把握“为农、务农、姓农”的根本方向,把自身在经营网络、服务品牌、人才队伍等方面优势做大做强,把在农村的根扎得更深更实。要聚焦农村产业发展,着眼于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入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拓宽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在农村广阔市场中不断挖掘新的价值增长点。

  要聚焦主业做大做强。实践证明,社有企业只有聚焦主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闯出一片天地。要围绕现代农业发展,推动农资企业转型升级,把经营链条拓展到托管服务、飞防植保等环节,打造现代农业综合服务。要围绕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加快推进传统日用品企业实体网点改造,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形成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经营格局。要围绕构建现代农产品市场体系,培育做强农产品企业,积极兴建改造农产品市场,完善质量检测、冷藏储存、物流配送等功能,提升供销合作社在农产品流通领域的话语权。

  要尊重规律建好机制。要进一步理顺社企关系,划清事权边界,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切实做到“市场说了算”,推动社有企业去行政化,提高运营效率。在强化社有资产监管、确保社有资产运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建好激励约束机制,努力吸引、培育、造就一批企业家,发挥企业家“领头雁”作用。要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形成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监事会的监督作用、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提高企业管理科学化水平。

  要担起“扁担”背起“背篓”。要牢记为农服务宗旨,寓经营于服务之中,在让农民得实惠的基础上寻求利润空间,切实克服贪多求快思维,兼顾短期收益与长期效益,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结合。要坚持供销合作社艰苦奋斗精神,弘扬“扁担精神”和“背篓精神”,保持勤俭办社、艰苦朴素的良好风貌。要从农民需求之中寻找企业发展方向,找到经营服务的切入点,急农民所急,想农民所想,为农民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让农民从心底里感受到供销合作社企业的不同之处,在情感上打牢企业发展的深厚根基。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