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引领下的合作社布局

重庆市梁平区供销社合作社积极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路径

作者:叶梓 通讯员:杨耀文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我们每年的管护,全靠龙滩柚子专业合作社的全程指导服务,不仅给我们省了许多心,还给我们增加了很多收入。”重庆市梁平区梁山镇龙滩村的柚农指着满树金黄色的柚子说。在梁平区,为农民提供社会化服务的专业合作社并非只有龙滩柚子专业合作社一家,还有重庆捷梁农机股份合作社、梁平区新农人农产品股份合作社等,这些都是梁平区供销合作社依据区域经济发展和特色产业布局,专门引领成立的社会化服务合作社。
 
  以产业布局合作社
 
  梁平区位于重庆东北部,素有“四面青山下,蜀东鱼米乡,千家竹叶翠,百里柚花香”的美誉,是全国著名的商品粮基地区,农业产业化发展非常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因此,梁平区供销合作社根据不同产业类型引领鼓励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合作社6个,并在管理、技术、资金上给予支持帮助,让合作社能够大胆开展各项服务。
 
  梁平区龙滩村的许多社员都是留守在家、年迈体衰的老人,对柚子树的管理、防虫治病等问题很是力不从心。在梁平区供销合作社的引领下,柚子专家张文辉组建了龙滩柚子股份合作社。龙滩柚子股份合作社从柚子树的管理到最后的销售,统一全程包揽,为近600户柚农的6000多亩柚子树解决了用工难、管理差、产量低、品质差、不好卖的难题。“我们有了合作社的服务和政府的支持,每年的产量和收入可以增加3倍以上,再也没有烂柚子的现象了。”柚农告诉记者。
 
  定标准促进规范化
 
  梁平区社在抢抓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契机之际,不断建立健全从土地托管、流转,到提供农机耕作、农资供应、田间管理、农产品收割,乃至烘干加工等涉农领域的智慧化、全程化服务的标准制定,以保证每个参与农业社会化全程的合作社的服务质量,保证农民的合法权益,同时保障合作社的利益。
 
  梁平区社督促各合作社根据自己所服务的类型和范围,制定相应的服务各环节技术规程及收费标准,经区社审核同意后,供合作双方遵守执行。重庆捷梁农机股份合作社制定的水稻全程社会化服务各环节技术规程及收费标准明确了机械化耕整、机械化插秧、病虫害统防统治、机械化收割等各项标准和要求,让具体操作人员有规范可循,让农民可以放心按标准验收。龙滩柚子股份合作社的标准从收费标准的灵活性上,给柚农提供了更加人性化的做法,采取事先不收费,等柚子卖完再一次抵扣或主动缴纳的方式。新农人农产品股份合作社在制定适合自己制度标准的同时,服务费也采取了前期预交、后期结算的方式,为农民解决了后顾之忧。
 
  据了解,通过各个合作社热情周到的服务,为农民做了实事,至今没有一个农民欠缴服务费。龙门镇的村民刘旭晴说:“他们给我服务得那么周到,怎么能欠他们的服务费?”
 
  尽力帮扶多方受益
 
  “从示范带动、组建专门托管机构到打造托管体系,我们该给合作社出资金的时候出资金,该给予管理指导的时候给予管理指导,绝不含糊。我们还一直在探索土地托管流转推动适度规模经营的路子。”梁平区供销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在区社引领和农委等部门的支持下,全区所有从事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合作社共组织流转土地1.2万余亩,托管2.6万亩,统防统治、配方施肥、农机服务达1.3万亩。
 
  凡是接触到的群众们都说,“托”与不“托”,大不相同。他们算了一笔账,土地托管、流转之后,由于实行统一管理,平均每亩可增收200—300元。此外,还不会因为种地耽误打工,每人每年又可增收2000—5000元。同时,对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实现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经营也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悉,梁平区社还将投入资金,逐步完成相关农业社会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机具设备购置。同时,根据农民的实际需求不断更新设备,真正做到农民需要什么样的服务,供销合作社就提供什么服务。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