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供销合作社系统助力脱贫:做好“必答题” 答准“问答题”

作者:闫姣 刘薛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像增收渠道、饮水住房安全、教育、医疗等‘必答题’,要不遗余力,严格做好、做到位,绝对不能丢分。”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26日给甘肃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提出了如上意见。
 
  12月25日至27日,甘肃省供销合作社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旨在明确甘肃供销社“为农、务农、姓农”的宗旨,加速改革,供销社在全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承担的责任等问题。
 
  甘肃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自然条件恶劣、发展基础薄弱,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孙伟表示,供销合作社长期扎根农村、服务农民,组织体系健全,经营服务网络完整,在带领农民脱贫致富中具有独特优势。
 
  “像产业构建、村集体经济、饮水工程、村组道路等‘问答题’,要确保把点答准、把题做对。”孙伟说,还有完善产业体系、深化农村改革等‘论述题’,甘肃省供销社要努力答好,争取得高分。
 
  孙伟表示,接下来省供销社要把握着力点,持续推进“乡村加油点”“加气站”“气调库”等惠民项目建设,融入农资配送、农产品收购、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三农”信息收集和业务代办等便民服务,让农民多受益、得实惠,高质量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甘肃供销社解决了农产品的流通问题,也就解决了甘肃农业发展的短板问题。”会议当天,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杨汭还表示,甘肃供销系统要结合各地主导产业、区域优势产业和特色农产品,标准化、信息化升级现有仓库、配送中心、便利店等的设施,打造集生产基地、储存加工、冷链物流、配送销售于一体的现代流通体系,形成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一体化的完整价值链,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供销社服务的方向和重点始终在农村。”孙伟说,这就要求把专业合作社领军人才、农业科技服务人才、大学生村官等社会人力资源吸收到基层供销合作社来,培养造就一支有“扁担精神”“背篓精神”,同时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专业化人才队伍。
 
  26日,甘肃省供销联社理事会主任陈德兴回顾了供销社从农村起步,土地经营上“破冰”,到按照“办成农民群众集体所有制合作商业和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的方向改革,转变为“生产服务型”的发展历程。
 
  陈德兴说,今年前11个月,甘肃省供销系统商品购进总额、销售总额、农产品收购总额增幅都保持在15%以上。甘肃省供销社目前正肩负引领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农村现代流通、带动农民合作社发展的责任。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