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错地方的“宝贝”有了“好归宿”

浙江绍兴上虞区首批15个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正式启动

作者:张炯华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2月25日,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江南一品小区再生资源回收站启动运作。作为全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工程首批15个再生资源回收站之一,小小的回收站点一经开张就获得了追捧,废纸、废玻璃、废塑料、废旧衣服、废旧家电……这些放错地方的垃圾“宝贝”都有了“好归宿”。
 
  按照《上虞区城市社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工程由区商务局牵头,区供销合作社负责建设。目前,首批15个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已全部建设完成,其中百官街道9个、曹娥街道6个。
 
  “小区门口设置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是一项民生实事工程。”上虞区上源闸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蒋玲娣说,“随着当前人们垃圾分类意识的提升,每家每户总有一些废旧东西,一时舍不得扔,想处理掉又找不到合适的地方。现在家门口有了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既方便了小区居民投放,也解决了以往无证回收人员进出小区的安全隐患问题。”
 
  根据方案要求,上虞区社在每1000户民居设立1个回收站点,每个站点配备1—2名工作人员、1辆电动三轮车和1台磅秤。站点采用“上门服务”和“自己到站点投售”两种模式,市民可以自行到站点投售,也可以拨打114—883预约工作人员上门回收。废旧物资统一堆放到各站点,由清运车辆统一运往再生资源分拣加工中心,分拣加工中心对再生资源进行堆放、分拣、清洗、拆解、破碎、打包等初加工。
 
  为鼓励更多居民对可回收物的投售,该项工程下一步还将启用积分兑换系统,以户为单位发放一张“积分兑换卡”。根据不同类型、不同重量的可回收资源物,站点工作人员给出一个相应的积分存入卡,积分与商场、超市(社区超市)实现“无缝”对接,届时居民可以拿这张卡去商场、超市(社区便利店)购物消费。据悉,未来两年,上虞全区将建设再生资源回收站点75个,其中固定站点55个、流动站点20个。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