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好茶”带富千户农家

贵州省都匀市供销合作社依托社企打造茶叶区域品牌

作者:李彩琴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都匀之春,清明谷雨,是螺丝壳最好的采茶季。”在这样的旁白后,是一位采茶人在一望无际的茶园中采撷新茶;另一端,是婚礼即将举行时,新娘还在焦急地期盼父亲的到来……最终,身着“都匀供销茶业”工作服的采茶人及时赶到,牵着女儿的手走向新郎……这是今年9月在2018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第十一届都匀毛尖茶文化节活动上播放的一个短视频。
 
  片中的采茶人叫莫从信,已与都匀毛尖茶打了23年交道。他是贵州省黔南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都匀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也是贵州省都匀市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都匀供销茶叶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尽管短视频里的故事是虚构的,但他对茶的热爱、对这份事业的执着却是真实的。
 
  近年来,都匀市社将社有企业改革作为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的突破口,按照“社企分开、上下贯通、整体协调运转”的思路,支持企业转型发展。为破解“收租子、守摊子、混日子”的困局, 2006年,都匀市社组建了都匀供销茶叶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在都匀市毛尖茶乡螺蛳壳山建成了1200亩有机茶园,大力打造“螺丝壳”都匀毛尖茶品牌,在推动“黔茶出山”、助力脱贫攻坚中唱响了供销好声音。
 
  社企分开
 
  争做改革创新者
 
  “一杯好茶,除了精湛的工艺之外,最重要的其实是人心,一道茶就是一种人生。”莫从信告诉记者,每种农产品都有其生长规律,“螺丝壳”都匀毛尖的种植是个漫长的过程,一般的茶树3—5年可采,但高海拔的“螺丝壳”都匀毛尖,要等待10年之久。“高山茶,因为温差大,所以生长缓慢,需要更多的耐心。”
 
  身为茶人,既要有坚持,也要有创新。莫从信对都匀毛尖机械化生产工艺进行分析、试验、探讨,逐渐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他还参与了贵州省2008年重大科技茶叶项目,主持完成了《都匀毛尖茶机械化生产技术研究》等科研成果并屡屡获奖。这些研究成果运用到实际中后,使都匀毛尖茶产品更加清洁化、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与此同时,公司充分鼓励职工的首创精神,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培养了一批爱供销、懂茶叶、善经营的企业家队伍,也塑造了“做强品牌、质量第一、务实创新、服务社会”的经营服务理念。
 
  从市场中汲取智慧是都匀供销茶叶公司的制胜法宝之一。随着市场的变化,公司及时调整营销策略,积极组织中、低档毛尖茶生产,增加市场占有率。通过从纯手工加工向手工加工与机械作业相结合的方式转变,成功开发出了夏秋茶并投放市场。目前,每亩夏秋茶可增收1000余元。夏秋茶的成功开发,在减少资源浪费、降低加工成本的同时,还起到了增加农民收入、提高茶叶品质、增强企业竞争力的作用。如今,公司资产达1210万元,每年销售茶叶可达5000斤,销售额达420万元,助农增收204万元。
 
  铸就品牌
 
  争做行业领先者
 
  都匀毛尖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早在明代,都匀毛尖就是贡品。1915年,都匀毛尖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了金奖。
 
  公司从建厂之初, 就认准了要把都匀毛尖做强、做大的目标。为了保障产品质量,他们选择海拔1480米、低纬度的螺蛳壳山建茶叶基地。螺蛳壳山终年云遮雾罩,在空气湿润与多漫射光的优良环境中,茶树生长健壮,茶叶品质优良。公司积极发展现代山地高效农业,加强“螺丝壳”都匀毛尖茶基地的建设工作,完善茶园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成低产茶园的改造,按照有机茶的标准进行茶园管理,推进茶产业提质增效。
 
  秉承“品牌就是生命”的理念,公司于2005年注册了“螺丝壳”商标。为了保障茶叶质量,公司组织业务骨干成立了质量管理领导小组,按照都匀毛尖茶地方标准,制定茶叶种植、管理、加工制度,坚持高起点和高标准的管理模式,严把用肥、用药关。基地所产“螺丝壳”牌都匀毛尖茶先后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HACCP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0环境体系认证及有机认证,被认定为“贵州省名牌产品”“贵州大国工匠产品”“黔南知名品牌”“黔南十大工业名优产品”。
 
  为提升毛尖茶的知名度,搭建都匀茶文化和茶山游平台。近年来,在都匀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公司毛尖茶基地相继建设了都匀茶文化活动广场和广场停车场等多个项目,茶文化、茶旅游产业初具规模。随着2017年、2018年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云上都匀·茶山歌会”等活动在基地举行并获得成功,都匀毛尖茶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与日俱增。
 
  产业升级
 
  唱响助农增收曲
 
  “以前在外打工,又辛苦又赚不到钱。现在,加入双堡贵茗春供销茶叶专业合作社,在家门口就有事做。去年春茶结束后,我还买了货车,跑起了货运,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有奔头。” 社员王有高激动地说。他现在已经是双堡村的种茶、种姜大户,还带动帮助同村人实现了再就业。
 
  作为供销合作社的社有企业,不仅自身要发展,还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为此,公司利用自身在茶产业的优势,把发展茶产业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由公司牵头,都匀市坝固万隆茶叶专业合作社、匀山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毛尖镇双堡贵茗春供销茶叶专业合作社共同出资,注册成立了都匀市螺丝壳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公司派技术员深入专业合作社进行茶叶管护的培训、指导,合作社人员按公司技术要求对茶园规范化管护,使之生产的茶叶达到无公害及有机茶的要求。
 
  通过“公司+合作社+茶农”的模式,既提高了茶农的生产和技术水平,确保了茶叶质量,更解决了茶农“卖茶难”的后顾之忧。目前,加入都匀市螺丝壳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茶园共6800亩,带动农户1700余户。其中,毛尖镇双堡贵茗春供销茶叶专业合作社引导双堡村农民参与茶叶产业化经营,辐射带动茶园面积2000亩,带动贫困户增收50余万元,带动茶农114户,村集体经济逐步壮大,双堡村如期实现了集体经济空壳村“脱壳”目标。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