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益诚: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把握我国国情农情,对“三农”工作做出的新的战略部署,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供销合作社长期扎根农村、贴近农民,具有完备的组织体系、健全的经营服务网络和熟悉“三农”的工作队伍,在乡村振兴中责无旁贷。当前,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已经进入由点到面、全面推开的新阶段,各级供销合作社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供销合作社发展带来的难得机遇,努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做出更大贡献。
 
  一、意义和总体把握
 
  农业现代化是“四化”的短板;“五位一体”战略部署的农村版。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略考量、战略忧患、战略定力、战略远见。
 
  (一)十九大报告。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问题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最终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二)习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关论述。
 
  2017年12月18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充分认识乡村振兴任务的长期性,保持历史耐心,避免超越发展阶段,同时又要突出重点,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要坚持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两手抓。
 
  2017年12月28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上讲到,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我国乡村的地位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大问题,必须向农村全面发展进步聚结发力;建设什么样的乡村、怎么建设乡村,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的一个历史性课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是为全球解决乡村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要把振兴乡村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大任务。乡村振兴是党和国家的大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
 
  2018年1月31日,在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要把这盘大棋走好。”
 
  2018年9月21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面性、历史性任务;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
 
  (三)二个纲领性文件。
 
  1、2018年1月2日,中央1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
 
  2、2018年11月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的通知》。
 
  (四)专家观点。刘奇认为,乡村振兴需要第三次动能转换。第一次的核心是“分”。经营主体从550万个生产队分化为2.5亿个农户经营主体,带来是“裂变”;第二次的核心是“流”。农村各种生产要素大流动,尤其是农民从土地和乡村中解放出来,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经济能够一路逆势上扬,农民工居功至伟。更有500万农民工“城归”回乡创业,带来的是“流变”;第三次的核心是“合”。就是使各种要素、各方力量综合发力,把各种现代元素包括现代理念、现代技术、现代管理、现代金融、现代设施、现代人才等集束投回农村,注入农业,推动农业农村历史性变革,带来的是“裂变”。
 
  二、要点和深化理解
 
  有人比喻,中国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城乡差距非常大,几十年来,中国的现代化发展主要集中在城市,同时也在为农村的创造着条件,主要表现在水利、通信、能源、道路、住房等基础设施方面,但公共服务、社会事业,以及乡村面貌等方面欠账过多,城乡之间拉大了距离。光靠农业发展是解决不了农村现代化问题。乡村振兴战略第一次提出了农村现代化这个重大任务,农业现代化不易,农村现代化更不易,都要下大功夫,有大投入。
 
  1、把握国情
 
  耕地问题。人均占有不小不行,不规模也不行,但需适度;不稳不行,不流也不行,但不能非农。农业农村现代化离不开对国情的正确把握,要阶段性递进,我国农业现代化长期受制于人均耕地面积,决定了只能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小农户还将长期存在。
 
  人的问题。不转不行,不留也不行,要限度就近。中国农业人口必须大量转移到城市里去,提高城镇化水平,但也不能都转向城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就必须留得住人,吸引农民回乡创业、回乡建设,就近安置、就近发展。预计还在4-5亿的规模。
 
  貌的问题。不迟不行,不追也不行,但需尽力。城市先走一步,再回过头大规模建设农村,补上农村这一课,这是符合中国客观实际的。
 
  产的问题。不单不行(粮食),不多也不行,必须融合,但不是当年乡镇企业的再版。产业结构先以粮为纲解决吃饭问题,再多种经营,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下一步要走城乡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是我们农村产业结构变迁的客观历程和特色道路。
 
  2、五句话总要求。
 
  产业兴旺是根本、生态宜居是基础,乡风文明是关键
 
  治理有效是保障,生活富裕是目标。
 
  3、规划要点。
 
  在规划中对供销社有明确表述,但要特别注意研究供销社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的位置,同时要注意一些重要提法和时间总体安排,如二个融合、三个阶段、三个区域递进。
 
  二个融合:城乡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
 
  三个阶段。到2020年,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各地区各部门乡村振兴的思路举措得以确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到2022年,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初步健全。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三个区域递进。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人口净流入城市的郊区、集体经济实力强以及其他具备条件的乡村,到2022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推动重点域加速发展,中心城市的小城镇周边以及广大平原、丘陵地区的乡村,涵盖我国大部村庄,是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到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聚焦攻坚区域精准发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乡村,到2050年如期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生产。多功能挖掘,与农民利益联结、促农民增收多种形式的强调,新业态、新模式,产业融合。
 
  ——生活。关注“生活圈”提法。
 
  ——生态。关注绿色发展。
 
  ——人才的规划。
 
  ——“服务主体”的要求。
 
  三、对接和不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思考
 
  (一)总社。2017总社印发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 大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要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要深入研究供销社在乡村振兴中能做什么、怎么做,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再出发、再深化。
 
  (二)王侠书记强调,把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与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谋划、整体部署、协调推进,把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贯穿到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努力开创新时代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新局面。
 
  (三)一些省级社对“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作用”的理解。新疆提出“要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河南指出“在主阵地上不能扮演生力军、骨干力量就是缺位和失职”;重庆提出“要主动谋划,积极作为,主动对标,在结合点上下功夫”;天津提出“要勇担历史使命,把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融入到乡村振兴战略中去谋划推进”;福建提出“要全面对接”;云南提出“积极参与,主动服务和融入,勇于担当”。
 
  (四)我的理解和体会。
 
  一是“力量”与功能多元的认识。供销社首先是作为国家队,定位于一支重要力量,具有多功能的优势,不能包打天下是我们的制约,必须多点突破但又不能过于分散,这应是我们的战略选择。只有扬长避短,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农业农村这盘大棋中的若干领域、若干环节找准发力点。供销社即使不能“绝对控股”,也要力争“相对控股”,至少是个不小的“股东”。可以预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供销社提供的服务绝对量会增加,但所占份额不一定都随之增加,有的可能会减少,这涉及到供销社的份量和地位。我们不宜什么都参与,什么都搞一些,星星点点,没有侧重,结果在哪一块都份量不大,处于“缺你不少,有你不多”的尴尬地位。不求什么都做,但求做出规模,做出特色。对各省各地来说,在抓好基层基础的同时,要突出关键,形成特色、规模和品牌(如山东的土地托管、黑龙江粮食和乳业、辽宁的农产品流通体系、安徽的金融服务和农资、广东的集团化、江苏的综合服务和浙江的“三位一体”等),集全省之力成大势、成气候,并引导多省协同,这样,聚合到全国来看,就是一个大格局。
 
  二是“改造自我,服务三农”。这几年综合改革,可以说重在“改造自我”,以强身健体,增强能力,也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做了重要准备。下一步要融入乡村振兴则应重在“服务农民”上,在服务中更好地改造自我,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受检验,在服务实践中找到自身的短板,从而明确努力和前进的方向。
 
  三是“机遇和挑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将会持续用力,不断发力,渐次展开。供销合作社的地位、作用只有在这个历史进程中真正确定起来,这是历史机遇也是巨大挑战。要认清重塑格局下的机遇、挑战,对乡村振兴战略进行深入学习和研究。重新审视、研究供销社的战略和战术,在广开思路、鼓励探索创新的同时,加强顶层设计。现在留给我们的时间还有,但已经不多了,既要远虑也要近忧。要更加主动地去谋划、布局和引导,打造力量载体,把握战略主动。走好中国特色合作社道路,既要吸取日本、欧美等国家之长,更要自我探索。
 
  1、发挥供销合作社的独特优势,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作用。供销合作社很难从某一点去发挥作用,供销合作社是一支三农力量,是一个系统,可以在方方面面发挥作用,比如乡村治理等,功能可以多元化,多功能化,不要仅限于某一方面或某一领域,也不能包打天下,多点发展,不能成气候是我们的软肋,如何让弱势转为优势。
 
  2、要有长远谋划,长远战略,顶层设计,寻找发力点,形成品牌比如山东的土地托管,以全省之力,以及全国供销总社的支持形成了品牌,特点、规模。各地要结合自身的特点,突出自己的优势方面,但必须把基础打好。
 
  三是综合改革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以前综合改革是发行自我、服务三农;乡村振兴战略出来后,也就是我们下一步工作重点,当然侧重点还在综合改革上,尤其是改造自我,当然综合改革为我们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也可以在服务乡村振兴中检验我们综合改革的成果,你的地位、份额都会发生变化,今后就看供销合作社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占有什么地位和份额,并总结问题,查找短板,并改进。综合改革应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去检验作用,发现问题,是始终相连的,是一个不断推进的问题,也是全塑的过程。
 
  四是在危中寻找机会。目前供销合作社遇到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如何抓住机遇,通过自身改造,要做出特色,危中找机。有机遇有挑战。要抓好目前国家还在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准备期规划期,重新审视供销合作社的战略、战术,要有预见预判,有所为有所不为,全国要整合资源,但也不能齐步走,要形成气候也不要雷同,要百花齐放,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真正检验我们综合改革的成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