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一鼓作气 重点突破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心 愿
 
  以前家里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孩子考上了市重点高中,我连基本的生活费都给不起。后来乡里给我介绍了工作,又通过扶贫政策给孩子申请了3000元助学金。希望儿子能好好读书,考个好大学。
 
  ——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芦荻山乡李白溪村12组村民  苏志敬
 
  现在去国叔家,他逢人就介绍“这是我的帮扶干部,是个研究生”。国叔家里7个人,5个有精神障碍。刚开始组织分配我做帮扶责任人,国叔还唠叨“一个细伢子,能指望啥?”这一年来,我为他家申请了各种扶贫政策,他家顺利脱贫。扶贫工作不容易,但看到乡亲们脱贫后的笑脸,我们心里热乎乎的,这份坚守是值得的。 
 
  ——湖南省醴陵市枫林镇副镇长  吴平一
 
  俩大人有病、仨孩子上学,以前日子很艰难。我家被列为精准扶贫户后,好事接连不断。现在,家里脱贫了,去年大女儿考上了大学,蔬菜大棚收入稳定,我们两口子被区里评上“脱贫之星”。有政府帮扶,不等不靠,日子一定会好起来。
 
  ——江西省鹰潭市月湖区土桥村藕湖小组 彭玉梁
 
 
  点 评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贫困与福祉研究室主任檀学文:
 
  对于绝大多数贫困户来说,吃饱穿暖已基本没有问题,但一些地区基础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等方面仍存在短板,需要脱贫不脱政策,强化当地产业发展,保持足够的带动能力。
 
  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存在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欠账多、缺口大,产业、就业支撑能力有限等问题。建议对这些地方强化“大扶贫”格局规划,增加财政投入力度,加大扶贫协作对口帮扶以及民营企业等社会帮扶力度;加大各省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组织督导力度;以现行脱贫标准指导和引导脱贫攻坚工作,注意长短结合,延长行业部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完成期限。
 
  针对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缺乏政策支持问题,要从识别、扶持户内贫困入手解决,尤其要重视户内大病患者达不到基本生活标准等问题。可让产业和就业扶贫政策适度“外溢”,扩大适用人群范围;加大兜底保障性措施的力度,贫困人口和“边缘性人口”之间不宜差距过大,包括对高中以上教育费用的资助、社保报销标准等。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