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北京)产销对接会举行

作者:刘家琴 崔丽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2018年湖南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北京)产销对接会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五彩湘茶”“湖南茶油”“湖南柑橘”等湖南特产受到消费者追捧。

  产销对接会进行了“五彩湘茶”“湖南茶油”“湖南柑橘”等多场品牌推介会。“五彩湘茶”推介会上,《挑担茶叶上北京》《安化千两茶号子》等独具湖湘文化神韵的茶文化节目引人注目。在签约仪式上,湖南22家茶叶企业共签订意向投资5亿元、销售合同金额9.8亿元,尤其是“安化黑茶”“湖南红茶”两大品牌成交活跃、交易成绩显著。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介绍了“湖南红茶”“安化黑茶”的历史文化、产业现状、独特品质魅力及其保健功能,通报了“潇湘绿茶”“岳阳黄茶”“桑植白茶”的发展概况及其品牌建设情况。他希望通过这次北京“五彩湘茶”的展示展销和推介会活动的举办,能让更多的人爱上“湖南红茶”“安化黑茶”“潇湘绿茶”“岳阳黄茶”“桑植白茶”,共同推动湖南茶叶产业发展壮大、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截至2017年底,湖南省茶园面积发展到243万亩,茶叶产量19.7万吨,茶叶出口4.7万吨,出口创汇1.6亿元美元,茶叶综合产值713亿元,连续十一年实现“茶农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税”,形成了黑、红、绿、黄、白等多茶类同步发展的良好格局,茶产业已成为湖南省精准扶贫、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主导产业。

  “湖南茶油”展区同样围满了人,一家单位采购负责人和湘西沃康油业科技有限公司初步敲定了600瓶茶油的意向订单。“这茶油可是软黄金,营养又健康!”湘西沃康油业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经理何泽兵介绍。

  湖南省林业局局长胡长清和林业局副局长彭顺喜介绍,近几年来,湖南省立足于资源优势,出台政策,整合资源,致力于打造“湖南茶油”公用品牌,引领油茶产业高质量、高效益发展。到2017年底,湖南省油茶林总面积达到2092.2万亩,茶油年产量29.1万吨,茶油产值350亿元,均居全国第一,三项指标分别占全国的33.3%、44.2%和45.6%。衡阳、永州两市被原国家林业局确定为“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市”,耒阳等48个县(市、区)被列为全国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