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初步健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

作者:董碧娟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记者从财政部获悉:截至目前,我国涉农资金管理体制机制逐步完善,统筹整合的长效机制初步健全,涉农资金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18年,财政部与农业农村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会商协调机制。财政部出台了《林业改革发展资金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绩效管理制度。近期,正在进一步完善涉农资金绩效管理制度,优化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相关涉农资金中每项资金均对应一项管理办法,实现了制度管钱、管人、管事。目前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审批权限已经下放到县级,其他相关涉农资金审批权限全部下放到省级。同时,要求省级部门推动下放审批权限,强化基层统筹使用涉农资金的责任。

  财政部表示,将加快健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三农”投入保障,提升涉农资金使用效益。深入推进涉农资金实质性整合,督促未出台方案的省份尽快出台实施方案。科学合理划分任务清单,促进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督促指导地方依法依规按程序整合涉农资金,加强涉农资金监管,形成权责明确、有效制衡、齐抓共管的监管格局。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