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产业发展 推动联合共进

安徽省金寨县供销合作社强力开展信用互助业务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金寨县位于安徽省西部,共23个乡镇,是国家级贫困县。2012年金寨县被全国人大、安徽省政府确定为金融改革试点县。金寨县农产品资源丰富,号称“西山药库”,共1363种名贵中药材,是中国十大名茶“六安瓜片”的原产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34项。
 
  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工作的重视和加强,特别是中国供销大别山农产品批发市场项目在金寨建设运营,为金寨县的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基本保障。金寨县社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总要求,将金寨供销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作为实施信用互助的主要抓手,试点开展以乡镇基层社为服务平台,以密切与乡镇贫困户、社内贫困社员的利益联结为核心,以增加贫困人员收入为重点的“三位一体”综合服务。
 
  运行成效初显
 
  2016年9月金寨供销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通过入股金寨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实际管理供销e家金寨运营中心,发展壮大了全社的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
 
  金寨供销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在开展资金互助的业务中,始终将服务“三农”作为宗旨,在互助金投放方面,重点解决合作社社员在农产品流通环节的资金问题,大力支持社员内购外销金寨县的农特产品,如灵芝、天麻、茶叶、黑毛猪等产品。在资金问题解决后,极大带动了社员种植养殖的积极性。
 
  金寨县社开展的信用互助业务坚持自愿原则,吸纳农民、专业大户、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社、涉农企业等加入,健全与农民的利益联接机制。以金寨供销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在9个综合基层服务网点开展资金互助业务,推进与农户、各类新型农业主体的联合与合作,发展社员3500余人,社员互助金存款9000余万元,累计发放互助金借款1亿元,增强了社员信用合作的能力。在信用互助的带动下,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金寨县农业龙头企业金寨县露雨春茶叶合作社、汤汇镇种养联盟等社员企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同时基层组织体系及各大主营业务的网络建设也得到完善。
 
  细化目标控风险
 
  为实现“三位一体”中的信用合作目标,金寨县社将工作目标细化分解,责任明确到人,将制度建设、组织工作作为重点来抓。
 
  首先,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注册经营,严格按照社员制、封闭性原则开展资金互助业务。社员制、封闭性是开展资金互助的前提,合作社在工作中严守这一原则,对不符合条件的成员坚决不予加入;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制定和完善了几类信用合作的规章制度近20件。
 
  其次,抓好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信用合作行政领导班子建设,探索管理方法,实行规范管理,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将培训工作做为重点工作来抓,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岗位轮换,提高营销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柜台专业水平,让每位工作人员从单一的操作向混合多能转变,强化服务意识,加快工作节奏,加大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员工素质。
 
  最后,为建立风险防范机制,结合信用合作目标任务,金寨县社出台《金寨县信用合作监督管理办法》,加大对信用合作工作的管理力度,使信用合作中的社员资金运行走在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上。认真做好纪律监察、内控管理工作,定期对各综合服务网点进行安全制度检查,要求员工恪守工作职责,综合进行考核等级的评定。认真开展成本管理和核算,加强财务管理,财务人员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坚持量入为出,加强成本核算报销,实行层层把关和审批制度,日常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做到日清月结。
 
  截至目前,金寨县供销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利用乡镇基层服务社,联合供销合作社的7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印发各种“三位一体”互助宣传资料2万余份免费供农民学习,举办农民宣传活动近30场。助力精准扶贫,让社员切实享受“三位一体”带来的实惠。2018月7日11日,农村农业部将金寨县社的信用合作确定为全国试点。
 
  (稿件摘编自首届“农村合作金融创新实践研讨会”)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