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贵阳农村电商蓬勃发展

让人忘记这是在西南大山深处

作者:刘久锋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把农民辛苦种植、养殖的农产品从田间地头送到城市居民的餐桌上,解决农民“卖难”和居民“买贵”的问题;让各类生活商品走进农村市场,让农民也能享受到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福利……这就是近年来兴起的农村电商带给城里、乡下的变化。
 
  走在贵州省贵阳市的乡村,农村道路旁醒目的“农村淘宝要啥有啥”“与其在外东奔西跑,不如在家农村淘宝”等宣传标语,不时映入眼帘,让人一时忘记了这是在西南大山深处的乡村。如今,贵阳的农村在通过农村淘宝实现“网货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功能的过程中,农村电商在扶贫、吸引人才回流、缩短城乡差距等方面产生了巨大作用。
 
  分拣货物、打包、寄送……息烽县立碑村的网商们从2018年“双十一”开始就连轴转,一直忙了几个月。村民何娇说:“我们现在每天的订单都在两三百件。”何娇2015年返回息烽老家,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下经营电商,2018年“双十一”,她的网店销售额超两万元,订单量是平时的三倍。
 
  在立碑村,像何娇这样的自主创业者还有很多。据统计,全村注册电商企业6家,个体工商户27家,开设网店114个。2017年全村网络零售额达1070万元,村里的猕猴桃、香肠、小豆腐、辣椒面等农特产品,插上电商的翅膀,从立碑村飞往全国各地。并且在当地形成了从包装设计、产品开发、存储、电商培训、开店指导到物流配送一条完整的电商发展产业链。
 
  电商平台涌入农村市场,改变了乡村购物方式,不仅有效增加了村民经济收入,还有效解决了村里闲散劳动力就业问题,让乡村展现勃勃生机。
 
  为突破农村电子商务网点基础设施、物流配送、运营等发展瓶颈,打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贵阳通过抓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全市统筹引导“贵电商”、京东、淘宝等平台建成覆盖46个乡镇的县、乡、村级农村电商服务站点,乡级快递网点覆盖率达95%以上,为电子商务“下乡进村”提供基础保障。
 
  “小周,麻烦帮我代购一台全自动洗衣机,送到我妈家里,谢谢啦!”近日,清镇市卫城镇犀牛村“农村淘宝”合伙人周斌斌的微信上,收到村民杨艳的信息。
 
  为村民提供代购服务是周斌斌每天的工作之一。“以前村民买东西、收包裹要坐车到镇上去,来回要20多块钱,非常不方便。”周斌斌说,现在通过网上代购,方便了村民,也改善了自己的生活条件。
 
  周斌斌是2015年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招募的“农村淘宝”合伙人,是贵阳市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受惠者之一。2018年,贵阳共为100个低收入困难村(含20个特别困难村)培训农村电商专业人才120人,全市所有低收入困难村均在市级电商平台——贵电商开设网店并上线运营;为对口帮扶县望谟县培训农村电商带头人120人,并组织学员到息烽县立碑村进行现场教学。
 
  如今,电商在贵阳乡村风生水起:修文县开发本地网货产品11个系列,线上共销售单量4万余件,“7不够·修文猕猴桃”远销北美加拿大市场;清镇市完成177个行政村电商服务和快递网点建设,覆盖率达97%,将刘姨妈黄粑、鸭池河酥李、红枫葡萄、翁林旮旯鸡等一批农特产品成功推广到全国各地……2018年,贵阳市网络零售额达107.2亿元,同比增长36.1%,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约20亿元。
 
(实习编辑:杜亚濛)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