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中:绿色林改释放强大生产力

作者:史月云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寒冬时节,在山西省晋中市寿阳县常村千亩玉露香梨种植基地里,集中连片的梨树静静矗立。曾经靠山吃山的村子,如今玉露香梨种植面积已达2900亩,优质玉露香梨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水果市场供不应求。变化始于寿阳县农村集体资源性土地管理、经济林木(果)权抵押融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等一系列林权改革措施的施行。
 
  不仅是寿阳县,在整个晋中市,林改由浅及深、由点及面逐渐铺开,晋中市逐渐探索出一条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的林业改革发展新路径。
 
  晋中市山多坡广,宜林面积大,但不少林果种在山地,权属不明,老百姓守着几十亩、上百亩果树,却办不了抵押,筹不来贷款,只能“望林兴叹”。林改过程中,晋中市印发了《晋中市关于经济林木和用材林木登记颁证抵押贷款改革实施方案》,非林业用地上的果树,宅旁、村旁、水旁、路旁用材林木均可以登记颁证、凭证抵押贷款,赋予全市513个生态庄园、1600个合作社全新的致富利器。
 
  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明晰林权和土地承包权之间的权属空白,推倒农民有林难融资和商行有钱难放贷之间的隔墙,大大激发了群众营林热情,促使死资源变成新资产,新资产变成活资金,林果产业也得以扩规提质、延伸链条。目前,晋中市265.3万亩经济林中,已挂果面积179.1万亩,近两年还会有约55万亩左右进入挂果期,果业收入可观。此外,晋中市还成立了262个扶贫造林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参与造林工程的后期管护、低产低效林改造等,获得劳务性收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林改,也促进了晋中市的产业规划、区域转型。晋中是山西的苗木大市,截至2017年底,全市育苗面积达19.01万亩,居全省第一。2018年8月22日,山西交通物流园区暨交通绿化基地在寿阳县平头镇开工,晋中市与山西交通控股集团合力打造山西省乃至华北地区最大的交通绿化基地。围绕物流园区、苗木基地两大功能,在建设寿阳平头种苗特色小镇、阔叶苗木定植区、针叶苗木定植区、花卉苗木培育区、经济苗木培育区、异型苗木培育区、园林绿化(盆景)苗木培育区、配套生态区八大区的同时,联合晋中市区域内的232个苗木生产合作社,通过科技育苗、规模育苗、定向育苗、市场运作、集团运营的方式,捆绑全市苗木资源,建成立足山西、辐射北方的全域性苗木生产供应基地,培育集城市绿化、通道绿化、荒山绿化和林业产业开发所需的精品优质苗木。
 
  在此基础上,晋中市还瞄准“生态宜居新城市”的目标,实施太行山晋中市生态系统保护和城市绿化建设工程;按照“一半森林一半城”的思路推进城市建设,在大苗培育、公园建设和城郊周边绿化等方面体现优势;按照“一处乡村一处景”的标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乡村振兴工作;按照绿量适度、景观宜人、产业高效、各具特色标准,实施推进国土绿化、调整产业结构、启动乡村绿化、提升森林质量、发展绿色产业、保护古树名木工作;按照“一条道路一道阴”的模式,推进美丽晋中生态廊道建设。
 
(实习编辑:杜亚濛)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