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加大现代农业产业招商力度

作者:张国凤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农业农村和商务部门围绕现代农业产业,通过组织参加福建投洽会、陕西丝博会、甘肃兰洽会、青海青洽会、新疆亚欧博览会、广西东盟博览会、香港美食博览会、台湾海峡两岸食品展、日本千叶国际食品与饮料展览会等,推介宁夏农业资源和产业优势,宣传优质农特产品优势和品牌,吸引了一大批特色农业、农副产品加工和文化旅游企业投资,成为宁夏农业经济的新生力量。
 
  据统计,截至2018年11月,宁夏各市县成功引入项目202个,到位资金391.5亿元。项目涉及种植、农产品和食品加工等行业,对推动宁夏供港蔬菜发展,扩大种植和品种选择范围,强化农产品直供,提高农业经济品质效益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宁夏商务厅牵头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的意见》《2018-2020年全区招商引资行动计划》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驻外办事处和各商(协)会招商引资职能的意见》,对推动宁夏现代农业等重点产业招商工作,营造“亲商、安商、扶商、富商”的投资环境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宁夏投入专项资金7000多万元,重点支持葡萄酒、乳制品、枸杞等优势特色企业。2018年投入资金1.8亿元,采用项目推进方式,支持工业园区进一步提标升级;将金双禾粮油等企业列入自治区“三个100”重点项目,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推进农村文化产业发展是宁夏现代农业招商引资的一大亮点。宁夏各市县以推进文化产业示范园、示范基地、示范户、特色村镇为抓手,推动民俗、民间、民族文化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先后认定西吉县马兰刺绣产业园、泾河源旅游文化产业园、隆德六盘山文化产业园、盐池萍之绣手工刺绣产业园、隆德六盘山文化城等为自治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认定彭阳傲梅刺绣艺术有限公司、三禾文化创意、盐池县美雅滩羊裘皮、西吉县乡土文化产业、海原县阿依舍手工艺、隆德县魏氏砖雕为自治区文化产业示范户;认定永宁县纳家户村、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龙泉村、吴忠市利通区十佛村、固原市隆德县城关镇红崖村、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为自治区文化特色村镇,有效推动经济发展。
 
  日前,沙坡头水镇旅游集团携手陕西旅游集团与中国建设银行、宁夏银行、中国联通中卫分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在全新城市文化旅游商业模式下,引入互联网创新元素,开启了中卫市全新的商业运营管理模式。沙坡头水镇水域面积600亩,结合旅游产业“吃、住、行、游、购、娱”等特色,先后建成了集美食体验区、文化体验区、特色商贸休闲娱乐区、康养休闲度假区为一体的旅游产业综合体,成为中卫市旅游文化产业的“拳头企业”。
 
  宁夏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认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吸引更多生产要素向农村延伸,打造一批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风尚美的村镇有推动作用。经过努力,宁夏已建设81个美丽小镇、488个美丽村庄、培育创建国家级和自治区级特色小镇12个,吸引45万农村人口转移到小城镇安家落户,140万户农村群众从中受益。
 
(实习编辑:杜亚濛)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