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供销合作社:积极优化政策环境 全面深化综合改革

总社六届七次理事会议经验交流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湖南省供销合作社全面贯彻落实中央11号文件精神,积极争取优化政策环境,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纳入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大局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坚决落实总社决策部署,按照抓工程、抓项目的方法和突出重点、递次推进的思路推进综合改革,重点改革任务取得明显成效,各项事业实现快速发展。2018年,全省系统销售总额和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9.8%和51.8%。

  一、争取党委政府支持,营造良好改革环境

  争取强化组织领导。省、市、县三级党委政府全部建立党委分管领导牵头的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全部印发深化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和方案。省委分管领导先后组织召开两次综合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协调解决改革难题,推动改革加速。省政府分管领导先后三次主持召开综合改革现场推进会,加快改革经验推广。

  协调加强督导推动。省委改革办、省督查室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作为全省重点推进的35项改革任务之一,纳入对市、县党委政府的年度绩效考核。省委改革办两次协同省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赴市、县调研督查,推动中央和省委改革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

  积极落实政策资金。省社组织开展项目论证设计,累计争取到省财政投入综合改革资金2.3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30多亿元。协调将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纳入全省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内容,由各市、县配套相应资金,免费提供场地,同步规划和推进落实。

  二、分类开展试点示范,打造深化改革标杆

  推进县级层面先行探索。在全省选择14个县开展县级社综合改革试点,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要求,推动县及县以下供销合作社按照合作制要求创新组织体系、健全“三会”制度,根据市场化改革方向创新服务方式、完善服务机制,为全省深化综合改革积累经验。

  进行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示范。贯彻中央关于支持供销合作社组织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的要求和总社有关部署,结合湖南实际实施惠农综合服务工程,争取财政资金1亿多元,在39个示范县高标准建设了46个县级惠农服务公司、1103个乡镇服务中心和6461个村级服务社,带动全省惠农综合服务体系建设。
 
  创新关键领域体制机制。组织浏阳市社承担总社开展的规范建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专项试点,推动组建供销集团,优化涉农产业资本布局,较好实现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对社有资产监管,有效提升了为农服务综合实力。

  开展综合改革整市推进。争取省委支持,在岳阳市开展综合改革示范市创建工作,省级和岳阳市累计投入示范建设资金1.4亿元,撬动社会投资6亿元,改造恢复基层社104个,组建县乡两级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15个,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510个,在岳阳市各区县构建起比较完整的县乡村三级惠农综合服务平台体系。2019年,全省新增湘潭市开展整市推进、20个县开展整县推进,进一步将改革向面上扩展、往纵深推进。

  三、推进重点改革任务,促进事业快速发展

  着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发挥惠农综合服务工程资金撬动作用,广泛开展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推进基层社改造升级,在全省1532个乡镇实现基层社全覆盖、23898个行政村实现农村综合服务社全覆盖。基层组织网络的快速恢复和发展,激发了基层经营服务活力,县及县以下对全省系统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改革前的不到40%增长到80%以上。

  大力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发挥省社新三湘农资公司龙头作用,与市县农资公司广泛开展业务合作,推行农资销售与技术服务相结合的经营模式,采取大田托管、代耕代种、股份合作、以销定产等多种方式,为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系列化服务,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2018年全省系统开展统防统治、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等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545万亩,同比增长104%。

  积极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发挥供销合作社组织网络连城带乡的优势,聚焦优势产业,积极参与乡村产业振兴工作。全省系统共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56家,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带动农户开展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共享加工流通环节利润。省茶业集团通过控股、参股、订单等形式建立优质基地98个、面积60.5万亩,2018年实现茶叶综合产值68亿元,带动50万茶农户均实现年收入8700元。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