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2018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实现销售总额5.9万亿元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第六届理事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供销合作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王侠表示,2018年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5.9万亿元,是2012年的2.3倍;实现利润468亿元,是2012年的1.8倍;资产总额1.6万亿元,是2012年的1.6倍。
 
  据了解,2018年,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58925.9亿元,同比增长8.7%,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其中,福建、河北、辽宁等19个省销售同比增长10%以上,保持加快增长态势。西部地区增速快于东、中部地区,超过系统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农产品、消费品、农资、再生资源业务对系统销售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56.1%、33%、7.6%、5.9%,农产品、日用消费品等与城乡居民生活相关的业务较快增长。
 
  王侠介绍,各地通过盘活闲置资产、强社带弱社、新建合作社、发展电商服务站等多种举措恢复重建基层组织,新发展基层社1万多家,总数达到3.2万家,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目前,县及县以下销售和利润在全系统的占比分别达74.8%和65.6%,改变了供销合作社多年以来越往上越强、越往下越弱的局面。
 
  此外,系统启动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大力培育农业现代供应链主体,加大农产品购销力度,加强产销对接,积极推动农产品电商发展,农产品购销较快增长。农产品购进19443.2亿元,同比增长12.5%,销售21054.1亿元,同比增长14.3%;农产品企业实现利润134.4亿元,同比增长7.3%。生鲜类农产品销售保持较快增长,鲜果、鲜菜、肉禽蛋、水产品和食用菌销售增速分别为19.7%、9.3%、19.3%、16.1%和14.5%,茶叶、蜂产品、干果干菜等系统特色农产品销售均实现较快增长。农产品市场交易额平稳增长,实现8077.5亿元,同比增长11.5%。棉花业务方面,棉花政策基本稳定,产量持平略增,进口增加,市场供给充裕,纺织行业运行总体良好,各方预期明确,系统棉花企业抢抓新棉上市的有利时机,积极筹措资金入市收购。系统棉麻类销售2197.7亿元,同比增长5.9%。
 
  为顺应“互联网+”新形势,系统电子商务业务发展迅速,已成为系统经济平稳增长、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2018年,全系统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额2998亿元,同比增长28.5%,持续快速增长。目前,全系统电子商务企业有1571家,开展电子商务业务的企业3354家,电商对系统销售增长的贡献率为14.1%,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2个百分点。
 
  王侠在介绍2019年重点工作时表示,供销合作社要发挥农村流通领域的传统优势,不断提升流通网络现代化水平,在引导生产、促进消费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