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侠在总社六届七次理事会议上的工作报告(摘要)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第六届理事会

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摘要)

(2019年1月15日)

王 侠

  一、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供销合作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供销合作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40年来,供销合作社始终与时代同行,与改革开放同步,走过了艰辛探索、砥砺前行、继往开来的不平凡历程,谱写了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奋斗篇章,是改革开放波澜壮阔伟大历史征程的生动缩影。

  40年来,供销合作社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三农”方针政策,顺应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大势,适应我国农业农村伟大变革,不断深化体制改革、创新经营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在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业发展、服务城乡群众等方面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40年来,供销合作社历经风雨,直面挑战,不断发展壮大。从放开搞活、转变经营机制、理顺组织体制,到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越来越强;从单一流通服务、传统经营业态,到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和全方位城乡社区综合服务,经营服务领域越来越宽广;从基层社线断网破人散,到恢复重建、充实功能,多种形式服务农民,与农民的利益联结越来越密切;从单纯的“供销”合作,到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合作内容越来越广泛;从多年持续亏损、一度陷入经营困境,到扭亏增盈、效益提升,连续实现两位数增长,经济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供销合作社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初步构建起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适应城乡发展一体化需要、适应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需要的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为做好新时代供销合作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对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作出顶层设计,这是1995年总社恢复成立后,时隔20年再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文件,在供销合作社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超前谋划、主动作为,综合改革取得重要突破。抓住党中央部署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机遇,主动谋划供销合作社改革,率先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启动深化改革指导性文件起草和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加强统筹指导和督导落实,建立班子成员定点联系工作机制,坚持抓重点、抓关键,召开27次改革领导小组会议、6次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开展5次覆盖全国范围的督导检查,推动改革任务落实。河北、浙江、山东、广东4省圆满完成国务院批复的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形成了11个方面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聚焦体制机制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围绕构建双线运行机制等7个方面开展专项改革试点,取得积极成效。扩大“新网工程”资金规模,创新投资方式,促进了上下贯通、联合合作。起草制定《供销合作社条例》,目前各方面就《条例》主要内容基本达成一致。

  ——全方位拓展经营服务领域,为农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坚持为农、务农、姓农,面向农业现代化,面向农民生产生活,不断优化和创新服务供给。以土地托管为主要形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加快推广,以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为主要内容的综合合作深入推进,以满足农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的社区综合服务广泛开展,推动供销合作社由流通服务拓展到为农服务各领域、农民生产生活各方面,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作用日益显现。目前,土地托管推广到29个省份,土地托管等社会化服务规模达到1.78亿亩,“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推广到贵州、重庆等10多个省份,农村综合服务社发展到42.2万家,行政村覆盖率提高到75%。

  ——持续抓基层、打基础,基层长期薄弱的局面初步得到扭转。坚持基层优先发展理念,成立基层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加强基层工作的指导意见,定期召开基层工作会议,组织实施“基层组织建设工程”和“千县千社”振兴计划,设立基层组织发展专项资金,持续加大基层工作力度。各地通过盘活闲置资产、强社带弱社、新建合作社、发展电商服务站等多种举措恢复重建基层组织,新发展基层社1万多家,总数达到3.2万家,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目前,县及县以下销售和利润在全系统的占比分别达74.8%和65.6%,改变了供销合作社多年以来越往上越强、越往下越弱的局面。

  ——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流通服务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顺应“互联网+”新形势,制定全系统电子商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成立“供销e家”全国电商平台,加快基层经营服务网点信息化改造,打造“网上供销社”。目前,全系统共发展电商企业1571家,将10万多个基层网点改造为电商服务站,带动1000多个县、10多万种特色农产品上线销售,全系统电商销售年均增幅超过30%。整合线下物流资源,建设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和物流配送体系,开展到乡、进村、入户的快递服务,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社会形象明显改善。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研判,巩固提升传统主营业务,加快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经济运行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2018年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5.9万亿元,是2012年的2.3倍;实现利润468亿元,是2012年的1.8倍;资产总额1.6万亿元,是2012年的1.6倍。通过深化综合改革,供销合作社的社会形象和影响力明显提升,在“三农”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供销社”这块金字招牌被重新擦亮,干部职工找回了自信,增强了信心,农民群众说“供销社又回来了”。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对供销合作事业的领导不断加强。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在供销合作社系统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各位代表,回顾40年来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实践,我们有几点体会:必须始终坚持党对供销合作事业的领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自觉服务“三农”工作大局,切实发挥好党和国家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作用;必须始终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把为农服务作为供销合作社立身之本、生存之基,把为农服务成效作为衡量工作的首要标准,切实做到为农、务农、姓农;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顺应市场经济规律,更多运用经济手段开展经营服务,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必须始终坚持发挥合作经济组织独特优势,强化合作经济属性,推动多种形式的联合与合作,形成为农服务的整体合力;必须始终坚持发扬勇于担当作为的精神,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主动谋划推进改革,敢于担当、勇挑重担,在服务“三农”中赢得先机;必须始终坚持科学的改革方法论,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坚持抓重点、抓关键,推动改革逐步深化。

  2018年,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围绕“乡村振兴,供销社怎么做”,总社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到部分省(区、市)开展调研,听取地方党委政府和基层意见建议,组织总社机关和全系统开展大讨论,集思广益,理清思路,明确参与乡村振兴的工作重点。积极争取将供销合作社工作纳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承担20多项任务,制定供销合作社参与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层层抓好落实。江苏、上海、广西等20多个省(区、市)党委政府在乡村振兴实施意见和规划中,对供销合作社提出工作要求,赋予职责任务。广东明确以供销合作社为主导,到2020年建设100个县域助农服务综合平台和1000个镇村助农服务中心。

  二是推动中发11号文件在市、县层面加快落地。总社将贯彻落实中发11号文件的重心进一步向基层下沉,加强对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的调研督导,会同中央农办组成10个调研组,赴11个省(区、市)的52个市县开展调研督查。各省级供销合作社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举措,指导推动市、县党委政府加快出台实施意见。目前,全国所有省份和96%的市、98%的县出台了实施意见。

  三是聚焦体制机制进行改革攻坚。按照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有关精神,总社对机关内设机构和职能配置进行调整优化、补充完善。大力推进专项改革试点工作,在四川广安召开现场推进会,总结推广阶段性成果,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目前,总社和22个省级社成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26个省级社建立社有资本投资平台,14个省级社设立合作发展基金。召开“新网工程”专项资金投资管理座谈会,完善优化股权投资方式,中国供销集团与48家省级社有企业、400多家市县级社有企业建立产权联结,促进了系统联合合作、上下贯通。

  四是不断加大基层工作力度,夯实为农服务基础。总社召开全系统基层工作会议,制定下发指导意见,对下一阶段提高基层组织发展质量作出部署。各级联合社建立健全合力扶持基层的工作机制,加大指导帮扶和资金支持,创新基层组织建设形式,河北、江西等地在县、乡组建农合联,推动供销合作社与农民合作社融合发展;安徽铜陵、宿州等地把基层社建在村上,与村集体共建产业项目,实现基层社、村集体、农民三方受益。

  五是发挥供销合作社独特优势,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总社坚持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研究制定《行业扶贫三年行动方案》和《定点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先后召开2次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推动全系统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认真做好安徽潜山、江西寻乌、安远的定点帮扶工作,3个县贫困发生率显著下降,2018年全部脱贫摘帽。全系统积极参与地方脱贫攻坚,定点帮扶535个贫困县,驻村帮扶7705个贫困村,通过产业扶贫、电商扶贫、科教扶贫、消费扶贫等方式,带动一大批建档立卡贫困户摆脱贫困。

  六是加强经济运行指导,确保全系统经济平稳发展。坚持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商制度,加强对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及时提出有前瞻性、针对性的工作举措。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对农资、棉花等传统主营业务带来的影响,及时发布行业预警,制定应对策略,稳住经济运行基本盘。2018年,全系统销售、利润同比分别增长8.7%和6%,供销合作社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

  一年来,我们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形成促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合力。总社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主办多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社培训,参加首届进口博览会,举办2018中国-东盟农资产业高峰论坛、2018中国棉业发展高峰论坛等国际性会议,密切国际合作交流。总社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积极推动系统监事会机构建设,发挥监事会在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监督检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深入推进济南院等科研院所改革,科研院所的党建工作、科研成果质量、为农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加快推进主管社团市场化改革,社团服务能力、社会影响力明显增强。加强舆论宣传和信息化建设,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主流媒体刊发报道130余篇,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在服务乡村振兴中,供销合作社取得的成效还不够明显,独特优势和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综合改革进展不平衡,有些领域的改革进展还不明显,特别是体制机制方面的改革突破还不多;基层组织覆盖面有了明显提升,但有的地方还只是建起了阵地、搭起了框架,发展质量不高,带动能力不强;人才短缺的问题依然突出,基层干部职工队伍年龄老化严重;社有企业负债规模偏大,融资、用工成本增加,部分企业经营困难,等等。对这些问题,全系统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二、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新形势新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作出深刻分析和科学判断,对今明两年经济工作和“三农”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全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

  要充分认识国内外环境深刻复杂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坚定信心,把握主动。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对美经贸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日益凸显,其负面影响和冲击正逐步扩散,对今明两年经济运行的影响可能会更大。供销合作社部分行业特别是出口导向型企业已经受到波及。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我国仍处在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大判断。总书记特别强调,经济形势越复杂,越要稳住“三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健全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体系。“三农”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压舱石”和“战略后院”,“三农”稳住了,经济就稳住了,在当前国内外复杂环境下,“三农”作用更加突出。全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新使命新职责,既要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更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在应对危机中把握机遇、化危为机,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新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当前,乡村振兴战略已经由顶层设计进入全面推进实施的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在我国“大国小农”的基本国情农情下,实现农业现代化必须要解决好小农户生产经营困难,把他们组织起来,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解决这一问题,关键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突出抓好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赋予双层经营体制新的内涵,不断提高农业经营效率。从世界农业发展的规律看,小农户、家庭农场、合作社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基本布局;从我国农业发展阶段看,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合作社在引导现代农业发展中的作用将日益突出。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在培育农民合作社、组织带动小农户方面,有传统优势,有实践基础。要乘势而上,充分发挥扎根农村、贴近农民的优势,牢牢把握我国合作社发展的大势,加快自身转型发展,从传统的供销合作社转变成为现代的、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合作经济组织。

  要充分认识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带来的新机遇,积极开拓农村市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拉动经济增长的是消费、投资、出口,但三者作用不同,消费需求是国内最终需求,其规模扩大、质量提升将对投资需求起到引领和倍数作用,强调要改变重投资、轻消费的做法,努力培育全球最大市场。扩内需、促消费,最大潜力在县和县以下,在农村地区。当前农业农村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循环严重受阻,导致农产品销售难、农村假冒伪劣商品多的问题比较突出,严重影响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生活水平提高。问题就是机会,差距就是潜力,谁能抓住机会解决好这些问题,谁就能做大产业、实现大发展。供销合作社有近100万个经营服务网点,80%分布在县和县以下,有为农服务的独特优势,是开拓农村市场的中坚力量。要抓住农村市场潜力加快释放、城乡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的新机遇,大力改造提升流通网络,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扩大高品质商品供给,为农民提供更加安全便利、优质实惠的消费服务,在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中,进一步巩固提升供销合作社在农村现代流通中的主导地位。

  要充分认识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进一步增强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回首供销合作社走过的道路,我们能够历经曲折而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今天的成就,关键靠的是改革,下一步发展还要靠改革。当前,综合改革虽然取得明显成效,但成绩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一些长期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完全破题,改革越往后,涉及的矛盾越深,推进的难度越大,改革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更为突出。现在,距离中发11号文件提出的到2020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只有不到两年时间,全系统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定改革决心,勇于攻坚克难,主动适应国内外环境和“三农”形势新变化对供销合作社提出的新要求,再接再厉、久久为功,坚定不移将综合改革进行到底,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三、2019年重点工作

  2019年的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对标中发〔2015〕11号文件提出的硬任务,着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着力提升综合服务能力,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做强做大主营业务,着力提升社有企业发展质量,加快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对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明确了新时代供销合作社工作的大政方针和目标任务。

  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认真梳理总结,对一些落实还不到位的,要提出具体工作举措,明确时间表和责任人,一项一项督查落实。要对标中发11号文件和地方实施意见提出的改革目标任务,特别是2020年必须完成的阶段性任务,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拿出管用的硬招实招,确保文件提出的各项要求部署落实到位,把改革的硬任务不折不扣完成好。制定《供销合作社条例》再次写入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要抓住这个重大机遇,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争取早日出台。

  做好专项试点总结验收和经验推广。今年上半年,总社将按照批复的试点方案要求,对专项改革试点开展评估验收,成熟一项,验收一项。各省级社要履行好统筹指导责任,对试点工作定期指导调度,对任务进展缓慢的,要抓紧督促落实。各试点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探索创新,加快改革突破,力争形成更多制度性成果。对专项试点探索的行之有效的经验,要及时总结提炼、完善规范,加快向面上复制推广。

  (二)围绕乡村振兴,发挥独特优势,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乡村振兴涉及方方面面,供销合作社要坚持发挥自身优势,找准工作结合点,着力在解决小农户生产经营困难、促进乡村产业兴旺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主动服务好小农户生产。要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重点在培育农民合作社、组织带动服务小农户上下功夫。要通过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方式,领办创办一批规范运作、带动力强的农民合作社,带动更多小农户参与现代农业发展。要发挥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体系优势,通过“农户+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工厂或公司”等模式,与小农户建立紧密的产业与利益联结,带动小农户分享产业发展收益。大力实施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加快推广土地托管、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等经验做法,探索更多适合小农户生产特点的社会化服务,把他们引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到2020年,力争在1万个乡镇建成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为小农户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耕、种、管、收、储、销等全程服务。

  积极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研究制定供销合作社发展农产品加工的指导意见,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把产业留在县和县以下,促进农产品就地转化增值,促进农民就近就业。发挥供销合作社产业主体众多的优势,加快推进经营体系再造,延长产业链条,促进不同产业、不同经营主体间的融合对接,畅通农业产、加、销各环节,形成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一体化的经营服务新格局,推动农业产业升级、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以产业扶贫为重点,统筹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行动,帮助贫困农户持续稳定脱贫增收。特别是脱贫任务完成后,许多单位和人员就离开了,供销合作社应该成为脱贫攻坚“不走的工作队”。

  规范开展农村金融服务。要加强与各类商业银行、融资担保公司、保险机构等合作,发挥供销合作社熟悉农村、网点广布的优势,促进城市金融服务资源下乡进村,打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稳妥开展农村合作金融试点,积极发展产业链金融,不断探索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农村金融服务路子。加快设立合作发展基金,促进系统上下联合合作。加强系统金融工作的指导,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应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三)继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为事业长期健康发展奠定制度和组织基础。要在总结专项改革试点的基础上,以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强化基层组织、推进上下贯通为重点,加快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

  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按照建设合作经济联合组织的要求,适应新时代为农服务需要,优化联合社机关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加快转变行政化的思维理念和工作方式,更好地运用市场的、经济的办法推进工作,履行职能。要抓住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这个关键,在实践中逐步厘清社资委的职责任务,发挥好社资委职能作用,提高社有资产运营监管能力,进一步推动社有资本优化布局,增强社有企业发展活力。要进一步健全理事会、监事会、社员代表大会“三会”制度,着力抓好市、县层面的监事会组织机构建设。

  提升基层组织发展质量。经过深化综合改革,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覆盖面明显提高,但发展不平衡,部分地区还存在空白,已经恢复重建的基层社中还有相当一部分实力较弱。对基层组织空白的地区,要坚持因地制宜,综合考虑当地经济条件、人口密度、消费能力等因素,可以新建基层组织,也可以采取周边实力较强的基层社延伸服务网点,实现服务的覆盖。对薄弱基层社,要加快提升改造,通过联合社帮扶、社有企业带动、资金扶持等多种方式,充实服务内容,提升服务功能。要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广泛吸纳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社,规范基层社和农民社员的利益分配关系,逐步办成规范的、以农民社员为主体的合作社。要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因地制宜推广安徽等地将基层社建在村上的做法,推动基层社建设与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实现强村固基、富民兴社。

  推进联合合作、上下贯通。近几年,通过“新网工程”资金股权投资方式,以市场化手段推进上下贯通,取得了明显成效,找到了一条推进系统联合合作的有效途径,必须坚定这个方向不动摇。总社社资监管部门要落实监管责任,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中国供销集团要增强责任意识、系统意识、风险意识,各地供销合作社要主动适应股权投资这种方式,项目实施企业要履行好自身责任。在前三年工作的基础上,研究制定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制度和办法。要发挥“新网工程”股权投资的引导作用,围绕农村电子商务、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等,在全国布局投资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带动各级供销合作社和地方财政、金融资金、社会资金共同参与,形成全国供销“一盘棋”。要健全完善“新网工程”资金股权投资制度,加强“新网工程”资金监督管理,切实防范经营风险、廉政风险,确保资金合规使用、用出效益。

  (四)加快提升现代流通服务水平,不断开拓农村市场。供销合作社要抓住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机遇,发挥农村流通领域的传统优势,不断提升流通网络现代化水平,在引导生产、促进消费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提升流通网络现代化水平。李克强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开拓农村消费市场,健全农村流通网络体系。供销合作社要适应乡村振兴和农民消费需求升级的新要求,推进乡村流通网点信息化改造,推动农村物流资源整合,加快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加大优质安全商品供应,严格控制经营商品质量,让广大农民群众买到安全、放心的产品。要提升供销合作社电商发展质量,发挥“供销e家”龙头引领作用,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电商和专业电商,形成多层次、多形式电商经营服务体系,打造供销合作社电商核心竞争优势。加强系统信息化建设,加快互联网、大数据在传统领域的普及运用,提升流通网络现代化水平。

  发展农产品现代流通。大力推进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推动农产品集采集配、直供直销,促进农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超市,减少流通环节,提高流通效率,帮助农民把更多农产品卖出去、卖个好价钱。推动东部地区、大中城市与中西部地区农产品产地市场对接,建立稳定的供销渠道,畅通农产品销售。优化农产品主产区、集散地、主销区农产品市场布局,发挥中国农批市场的龙头引领作用,推进系统农产品批发市场改造升级,提升批发市场的辐射带动和集散吞吐功能。发挥好“新网工程”专项资金股权投资和新供销产业发展基金的撬动作用,培育壮大一批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企业,补齐农产品流通短板。

  增强流通网络的综合服务功能。发挥供销合作社流通网络一网多用、双向流通的传统优势,嫁接与拓展综合服务功能,努力满足农民全方位、一站式服务需求。要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新居建设、扶贫易地搬迁等,延伸流通服务网点,完善经营服务功能,为农民提供家门口的便利服务。依托供销合作社农资、再生资源流通服务网络,因地制宜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业务,服务美丽乡村建设。

  (五)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提高社有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供销合作社能否在市场大潮中站稳脚跟,做强做大,进而实现系统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社有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要求,全面提高社有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大力推进社有企业市场化改革。社有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必须要在市场竞争的大环境中谋生存、求发展。要继续推进社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造,实现社有资本与国有资本、民营资本等资本的有机联结,整合各类资本的资源优势,释放社有企业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要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坚持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统筹推进落实董事会职权,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要加快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持续深化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完善激励约束长效机制。

  加快社有企业转型升级。要坚持面向市场,推进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创新,打造一批主业突出、充满活力、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的大型龙头企业。积极开展“绿色农资”、“质量兴棉”行动,推动主营业务向产业链前后端延伸,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在农业全产业链服务、现代物流、农村新零售、农村环保服务等领域,培育新的竞争优势,推动社有企业加快向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商转型。要发挥科技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积极研发生态有机肥、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研发推广与服务乡村振兴紧密相关的新技术、新产品,提升企业发展的科技含量。

  切实防范和化解风险。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尤为重要。要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加强系统经济运行的监测和分析,及时研判中美经贸摩擦对供销合作社主营业务的冲击和影响,做好应对预案和储备措施,降低经营风险。目前,全系统社有企业负债率普遍较高,比央企、国企高出7个百分点,存在很大的风险隐患。今年,要把降低负债规模作为重中之重,拓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合理安排经营规模,将全系统企业资产负债率降到合理水平。要改善经营管理,严控资金脱离为农服务主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大外部占款清收力度,减少无效占用,避免引发连锁反应,确保资金链安全。按照“三去一降一补”要求,采取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加快清理处置连续亏损三年以上、扭亏无望的僵尸企业,促进企业“止血”降耗。

  (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对供销合作事业的领导。供销合作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发挥党在供销合作事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坚定不移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系统广大党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加大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力度。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拓宽人才交流渠道,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大力选拔引进事业发展急需的干部人才,着力培养一批懂经济会经营的专业人才。要注重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把农村能人、返乡创业人员、大学生村官、龙头企业负责人等人才,吸收到供销合作社队伍中来。充分发挥系统干部学院、职业院校、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作用,积极利用各类社会培训资源,加大培训工作力度,着力提升干部人才队伍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加强供销合作社文化建设,大力弘扬“扁担精神”和“背篓精神”,总结提炼新时代供销合作社精神,提升供销合作社软实力。

  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事业越发展,越要重视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让广大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动向,持之以恒纠“四风”,严肃查处违纪违规突出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同志们,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推动供销合作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以为农服务的新成效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