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时报】供销社:创新服务供给 助力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作者:王晶晶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通过深化综合改革,供销合作社的社会形象和影响力明显提升,在‘三农’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日前,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第六届理事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8年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5.9万亿元,是2012年的2.3倍;实现利润468亿元,是2012年的1.8倍;资产总额1.6万亿元,是2012年的1.6倍。
 
  拓展服务领域 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回顾去年的工作,王侠表示,2018年,供销社坚持为农、务农、姓农,面向农业现代化,面向农民生产生活,不断优化和创新服务供给。供销社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中发11号文件在市、县层面加快落地;聚焦体制机制进行改革攻坚;不断加大基层工作力度,夯实为农服务基础;发挥供销合作社独特优势,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加强经济运行指导,确保全系统经济平稳发展。2018年,全系统销售、利润同比分别增长8.7%和6%,供销合作社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
 
  坚持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方位拓展服务领域,供销社为农服务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作用日益显现。王侠表示,以土地托管为主要形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加快推广,以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为主要内容的综合合作深入推进,以满足农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的社区综合服务广泛开展,推动供销合作社由流通服务拓展到为农服务各领域、农民生产生活各方面。目前,土地托管推广到29个省份,土地托管等社会化服务规模达到1.78亿亩,“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推广到贵州、重庆等10多个省份,农村综合服务社发展到42.2万家,行政村覆盖率提高到75%。
 
  随着农村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供销系统顺应“互联网+”新形势,制定全系统电子商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成立“供销e家”全国电商平台,加快基层经营服务网点信息化改造,打造“网上供销社”。目前,全系统共发展电商企业1571家,将10万多个基层网点改造为电商服务站,带动1000多个县、10多万种特色农产品上线销售,全系统电商销售年均增幅超过30%。整合线下物流资源,建设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和物流配送体系,开展到乡、进村、入户的快递服务,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我们要抓住农村市场潜力加快释放、城乡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的新机遇,大力改造提升流通网络,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扩大高品质商品供给,为农民提供更加安全便利、优质实惠的消费服务,在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中,进一步巩固提升供销合作社在农村现代流通中的主导地位。”王侠表示。
 
  谈及2019年的重点工作,王侠说,要着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着力提升综合服务能力,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做强做大主营业务,着力提升社有企业发展质量,加快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全方位助力乡村振兴
 
  王侠指出,乡村振兴涉及方方面面,供销合作社要坚持发挥自身优势,找准工作结合点,着力在解决小农户生产经营困难、促进乡村产业兴旺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主动服务好小农户生产。要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重点在培育农民合作社、组织带动服务小农户上下功夫。要通过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方式,领办创办一批规范运作、带动力强的农民合作社,带动更多小农户参与现代农业发展。要发挥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体系优势,通过“农户+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工厂或公司”等模式,与小农户建立紧密的产业与利益联结,带动小农户分享产业发展收益。实施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探索更多适合小农户生产特点的社会化服务,把他们引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到2020年,力争在1万个乡镇建成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为小农户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耕、种、管、收、储、销等全程服务。
 
  二是积极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研究制定供销合作社发展农产品加工的指导意见,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把产业留在县和县以下,促进农产品就地转化增值,促进农民就近就业。发挥供销合作社产业主体众多的优势,加快推进经营体系再造,延长产业链条,促进不同产业、不同经营主体间的融合对接,畅通农业产、加、销各环节,形成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一体化的经营服务新格局,推动农业产业升级、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以产业扶贫为重点,统筹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行动,帮助贫困农户持续稳定脱贫增收。
 
  三是规范开展农村金融服务。要加强与各类商业银行、融资担保公司、保险机构等合作,发挥供销合作社熟悉农村、网点广布的优势,促进城市金融服务资源下乡进村,打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稳妥开展农村合作金融试点,积极发展产业链金融,不断探索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农村金融服务路子。加快设立合作发展基金,促进系统上下联合合作。加强系统金融工作的指导,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应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王侠强调,供销合作社要抓住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机遇,发挥农村流通领域的传统优势,不断提升流通网络现代化水平,发展农产品现代流通,增强流通网络的综合服务功能,在引导生产、促进消费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此外,王侠指出,2019年还要继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以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强化基层组织、推进上下贯通为重点,加快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推进社有企业市场化改革,加快社有企业转型升级,切实防范和化解风险,提高社有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