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全国供销系统2018年实现销售总额5.9万亿

作者:刘瑾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记者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第六届理事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获悉:2018年,我国供销合作系统实现销售总额5.9万亿元,总资产1.6万亿元,实现利润468亿元。
 
  在当日的会议上,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表示,一年来,供销系统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巩固提升传统主营业务,加快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经济运行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供销合作社的社会形象和影响力明显提升,在“三农”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
 
  王侠表示,供销合作系统坚持为农、务农、姓农,面向农业现代化,面向农民生产生活,不断优化和创新服务供给。目前,土地托管服务推广到29个省份,土地托管等社会化服务规模达到1.78亿亩,“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推广到贵州、重庆等10多个省份,农村综合服务社发展到42.2万家,行政村覆盖率提高到75%。
 
  同时,各地供销社通过盘活闲置资产、强社带弱社、新建合作社、发展电商服务站等多种举措恢复重建基层组织,新发展基层社1万多家,总数达到3.2万家,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目前,县及县以下销售和利润在全系统的占比分别达74.8%和65.6%,改变了供销合作社多年以来越往上越强、越往下越弱的局面。
 
  为顺应“互联网+”新形势,供销社制定了全系统电子商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成立“供销e家”全国电商平台,加快基层经营服务网点信息化改造,打造“网上供销社”。目前,全系统共发展电商企业1571家,将10万多个基层网点改造为电商服务站,带动1000多个县、10多万种特色农产品上线销售,全系统电商销售年均增幅超过30%。整合线下物流资源,建设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和物流配送体系,开展到乡、进村、入户的快递服务,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从世界农业发展的规律看,小农户、家庭农场、合作社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基本布局;从我国农业发展阶段看,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合作社在引导现代农业发展中的作用将日益突出。”王侠认为,供销合作社在培育农民合作社、组织带动小农户方面,有传统优势,有实践基础。全系统有近100万个经营服务网点,80%分布在县和县以下。要抓住农村市场潜力加快释放、城乡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的新机遇,大力改造提升流通网络,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扩大高品质商品供给,为农民提供更加安全便利、优质实惠的消费服务,在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中,进一步巩固提升供销合作社在农村现代流通中的主导地位。
 
  展望2019年,王侠表示,供销合作系统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重点在培育农民合作社、组织带动服务小农户上下功夫。通过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方式,领办创办一批规范运作、带动力强的农民合作社,带动更多小农户参与现代农业发展。
 
  同时,发挥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体系优势,通过“农户+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工厂或公司”等模式,与小农户建立紧密的产业与利益联结,带动小农户分享产业发展收益。到2020年,力争在1万个乡镇建成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为小农户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耕、种、管、收、储、销等全程服务。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