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物技术推动健康养殖

新型微生态制剂让畜禽养殖告别抗生素

作者:佘惠敏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我国的养殖业有多大规模?在日前举办的“生物健康产业与健康养殖创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指出,我国畜禽养殖业总产值约为2.8万亿元,占当年全国农业总产值的31.9%,生猪全产业链就业人员高达7200万人。我国也是世界畜、禽第一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养猪占世界总量一半,养禽占世界总量三分之一,肉类总产量占世界的30%。
 
  但是,我国畜禽养殖业还有很多不足,例如蛋白质饲料自给率不足50%,“人畜争粮”“受制于人”等情况日益严峻。陈焕春表示,畜禽养殖业作为我国农业的支柱产业,其转型升级的需求非常迫切。指导我国养殖业转型升级,应积极推进畜禽品种培育与繁殖技术创新、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创新、畜禽营养与饲料创新等。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宋诙认为,饲料创新是推动健康高效养殖的有效手段。她说,微生态制剂其实就是人们常说的益生菌,其有效成分包含活菌、死菌及其代谢产物。“饲用微生态制剂是一种绿色环保产品,以无毒无害无残留、治病防病保健康等优点逐渐被养殖户所接受。它不仅能打破抗生素残留壁垒,还能从源头提高饲养技术。”
 
  宋诙介绍,液体益生菌对孕期母猪的饲喂实验表明,微生态制剂可显著提高仔猪窝重并提高仔猪的抗热应激能力;肉鸡饲喂实验表明,使用固体益生菌作为饲料添加剂,能降低肉鸡死亡率3.9%,提高饲料利用率10%,增加出栏重5%。
 
  不仅如此,实验还发现,微生态制剂可以减少粪臭、改善生态环境、提高肉类品质,添加在普通饲料中还有去除饲料中霉菌毒素的作用。“新的微生态制剂的研发方向已从单纯的益生菌或益生元转向结构合理、效果更佳的合生素方向。近年来,家禽家畜养殖业中,微生态制剂已经在逐步取代传统添加剂。”宋诙说。
 
  现在,相关科研成果已有部分转化成功,例如中科生物健康产业(迁安)协同创新研究院已成功孵化出中科康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中科康源董事长、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东远介绍,中科康源目前投资2.8亿元,年产新型功能性发酵饲料、微生态生物饲料添加剂2万吨,致力于以各种新型微生态制剂替代畜禽抗生素、兽药,实现无抗绿色养殖,为安全绿色食品保驾护航。“这些新型添加剂可以替代抗生素治疗畜禽腹泻和奶牛乳腺炎等,提高畜禽免疫力和饲料利用率。”
 
  正如中国科学院院士匡廷云所说,无论从技术层面还是市场层面,农业与生物技术、大健康产业相互交叉,密切相关。生物健康产业与现代农业的融合发展,对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意义重大而深远。
 
  “绿色生物技术与生物健康产业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健康农业、健康养殖提供了解决方案和未来方向。”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马树恒说。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