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昌乐县社:一对一帮扶 落实责任

作者:魏明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8年来,山东省昌乐县供销合作社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在工作中用实招、干实事、求实效,赢得了广泛赞誉。
 
  为全面理清帮扶底数,去年初,昌乐县社安排专人与帮扶对象本人、所属社区、村委会进行对接,进一步核实困难户的信息,并及时与县扶贫办核实档案,建立帮扶责任制,并与困难户逐一签订了一对一帮扶承诺书。同时,该县社将记载有扶贫工作人员职责和联系方式等信息的联系卡发放到贫困户手中,构建起帮扶单位和贫困户之间联系和反馈的平台,方便了贫困户向帮扶单位寻求技术帮助和反馈脱贫信息,加强了社会对帮扶单位的监督,把“一元单向”供给式扶贫模式转变为“多元双向”建构式扶贫模式,强化了“行业精准扶贫”工作的创造性和实效性。
 
  围绕“扶贫先扶志”思路,在开展帮扶工作中,该县社扶贫领导小组还积极进村入户宣讲上级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把精准扶贫政策讲清、讲透、讲到,发挥贫困群众脱贫主体作用,宣传主要结合当前精准扶贫工作实际,从物质扶贫到精神扶贫对贫困户进行全方位宣传讲解,并鼓励贫困户摒弃“等靠要”思想,依托政策支持,提高自身发展能力,争取早日脱贫。
 
  针对包靠贫困户实际,该县社还采用“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帮扶。一是对待生活困难的,采取钱物帮扶方式,帮助贫困户渡过难关。2018年,县社共给予东山旺贫困户发放扶贫资金1500元,植物油70余桶;由昌乐县社主管、金福利公司承办的卧虎山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精准项目也已完工并投入运营,该项目将连续3年向73名贫困人员发放扶贫资金。2018年底,该县社将第一笔扶贫资金共5.475万元发放到贫困户手中。二是对待生产困难的,采取生产资料支持和技能培训帮扶的方式,帮助贫困户恢复生产。“温比亚”台风过后,供销合作社先后向包靠的贫困人员发放化肥10余吨,并组织职业农民讲习所、职业农民创业孵化基地农业专家10余人,进村到户巡回讲解传授灾后恢复生产的专业知识。
 
  脱贫攻坚要“输血”更要“造血”,昌乐县社还多次与村委及驻村干部研究扶贫工作,在充分利用好当地的资源优势的同时,细化工作措施,开展分类帮扶,形成以就业帮扶、入社帮扶、农业服务帮扶为主,以扶贫资金帮扶和钱物帮扶为辅的帮扶措施。昌乐县华安瓜菜专业合作社吸收4名贫困户为合作社社员,每人免费赠送3000元合作社股份,并享受合作社的资金互助、过节慰问、年底分红等政策,帮助他们发展生产,争取尽早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