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涞水县社:依托“订单”模式 精准实施产业扶贫

作者:冀讯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为加快推进脱贫攻坚,河北省涞水县供销合作社开启“供销社+农民专业社(家庭农场)+贫困户+京津农产品企业”的“三加一”订单种植新模式,产业扶贫取得新成效。
 
  据了解,涞水县历来有着蔬菜种植的传统,但由于各自为战、生产无序,产品不适销、不对路,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时有发生。为此,涞水县社多次跑津进京,对接当地商超,经过深入市场调研,筛选出了红薯、南瓜、萝卜等4个市场前景好、适于涞水种植的品种,作为精准扶贫主导产业进行推广。
 
  为把种植风险降到最低,让农民生产安心,涞水县社还积极牵线搭桥,促成了绿航家庭农场与北京凯达宏业商贸有限公司合作,并签订了种植订单,其中红薯4000吨、南瓜500吨、“心里美”萝卜500吨、青萝卜100吨,购销额达800余万元。以协议保护价计,仅1600亩红薯就能让农民亩均增收1500多元,助农增收240多万元。同时,对不符合收购标准的农产品,由农产品企业就地加工,进一步提升种植效益,使农民的种植积极性空前高涨,辐射周边5个乡镇、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人口228人。
 
  此外,为使农民增产更增收,涞水县社还围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系统优势,与相关部门合作,以开展农业生产跟踪服务为抓手,积极把“三加一”订单种植产业做实、做大、做强,在精准扶贫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该县社通过聘请高等院校专家及农业技术人员,结合种植实际,为农民进行现场授课、现场演示,提高了农民种植技能。农业技术人员则通过采取现场指导、电话指导、网上指导等多种方式,在蔬菜的耕、种、管等方面,进行全程技术跟踪指导,帮助农民解决生产技术上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农产品的数量和质量,为增产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据统计,全年农业技术人员共进行技术指导50次、160余人次,帮助农民解决技术难题20多个。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