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1146个村的饮水安全得到巩固提升

作者:张培奇 范亚旭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获悉,2018年,河南省共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资金31.56亿元,其中争取中央资金4亿元,省级财政安排资金5亿元,市县整合落实资金22.56亿元;全省1146个村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其中深度贫困村913个,计划退出33个贫困县的贫困村233个村,受益总人口152万人,其中贫困人口35.8万人。
 
  在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过程中,河南省优先建设万人以上工程的总体布局,大力发展以大型集中供水工程为骨干,单村、联村集中供水工程为补充的集中连片供水工程,通过铺设管道供水至各家各户,实现深井取水、压力供水、管网输水,自来水入户。同时,明确了“县级普查、市级复查、省级抽查”三级抽查复核机制,并抽调150人组成17个责任分包组和15个技术服务组,每月进行实地抽查复核,个性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共性问题及时下发通知提出要求。
 
  在解决好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上,河南省严格标准要求,将《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作为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精准识别和达标验收的依据;逐户摸清贫困户饮水安全状况的底数,对存在饮水安全问题且符合扶贫标准的农户,结合年度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工作,按照规定程序全部及时纳入建档立卡,建立台账,确保农村饮水安全扶贫对象不漏一村、不落一人。同时,将贫困村和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纳入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优先安排资金,优先组织实施,确保贫困村、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得到有效、及时解决。
 
  解决好农村饮水安全是各级政府工作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据介绍,下一步河南省将继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2019年全面完成规划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建设任务,2020年完成扫尾工作。同时,进一步明确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建设管护体制、经费,建立长效运行机制,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得成、用得好。
 
(实习编辑:杜亚濛)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