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铜山区社:夯实基层组织 服务乡村振兴

作者:骆耀明 来源:徐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铜山区供销合作社坚持为农服务办社宗旨,围绕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积极推进深化综合改革,着力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在服务乡村振兴中提供了供销方案,贡献了供销力量。
 
  提升基层社实力。对全系统26个基层社全面实施企业化改制,经营模式不断创新,服务功能更加完备。在巩固日用消费品和农业生产资料传统主营业务主导地位基础上,经营范围扩展到农村电子商务、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村资金互助等新型业务。
 
  强化服务社功能。整合系统和社会资源,深入实施农村综合服务社建设和提档升级。完善健全服务社设施。按照“一院、两超、三站”标准,对全区341家服务社开展庄稼医院,日用品超市、农业生产资料超市,电商服务站、物流服务站、金融服务站(农副产品收购站)建设。2018年,20%的服务社已完成改造提升,服务社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服务功能更加完备;优化升级服务社机制。在70余家服务社设立了电商服务站或物流配送站,拓宽销售渠道,打通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
 
  丰富专业社模式。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目标,围绕农业发展新趋势和农业生产新需求,建办集农资供应、测土配方、统防统治、金融互助、农田托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全链条专业社,积极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不断拓宽服务“三农”外延。贴心为农服务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为当地及周边安徽、河南部分县区开展种苗耕种、施肥、用药等全方位服务。建设特色产业型专业社,围绕当地特色农业,积极领办参办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力求 “建一个组织、兴一个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批群众”。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