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酚棉:人类在月球上种植出第一株植物嫩芽

作者: 来源: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荒芜的月球上,人类带上月球的棉花种子,长出了人类种植的第一株嫩芽。
    1月15日,重庆大学在重庆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宣布,由该校牵头承担、随嫦娥四号登陆月球背面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于1月5日在月球上长出第一片绿叶。
    1月12日,该科普荷载传回最后一张试验照片,结束本次生物生长试验。
    1月15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发布大厅一片欢腾。数十家媒体在这里见证重庆大学在月球上进行的食物生长试验奇迹。
    承担此次在月球进行生物生长试验的“月表面微型生态系统”,是重庆大学历时两年多研制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是一个圆柱形抗压容器。其由特殊的铝合金材料制成,直径173毫米,高198.3毫米,内搭载了棉花、油菜、土豆、拟南芥、酵母和果蝇6种生物,以及18毫升水,一定数量的土壤、空气,两个记录生物生长状态的相机等,总重量为2.608公斤。
    其中,植物生产氧气和食物,供所有生物“消费”;作为消费者的果蝇和分解者的酵母,通过消耗氧气产生二氧化碳,供植物进行光合作用;酵母则可以分解植物和果蝇废弃物而生长,也可以作为果蝇的食物由此形成一个简单的微型生态系统。
    在经历月球高真空、宽温差、强辐射等严峻环境考验后,1月5日晚8点,地面接收数据显示载荷内的棉花种子发育为绿色的胚根。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开花的棉花种子是低酚棉,俗称“无毒棉”。
    因抗虫害需要,目前在地球上普遍使用的是高酚棉品种,在对月表面生态环境有了充分研究后,团队发现,在地球上不适用的低酚棉,却能很好地适应太空环境。
    “这是人类在月球上种植出的第一株植物嫩芽。”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生物科普试验载荷总设计师、重庆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谢更新教授表示。
    这是人类首次在月面进行生物生长试验,可为人类今后建立月球基地提供研究基础和经验,具有重大意义。
    1月12日20:03:34,在经过9天的月面注水、发芽和生长实验以后,地面发送了生物科普试验载荷断电指令,载荷正常关机。
    载荷在月球累计工作212.75小时,主副相机累计拍照34次,传回照片170多幅,并实时传回温度、电压、气压等各项遥测数据。
    目前,载荷内部处于月夜温度零下52℃的情况下,所携带的6种生物结束本次科普试验使命,均处于冷冻状态。在全封闭状态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罐中,6种生物将被慢慢分解成无害的有机物,被永久封存在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内部。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