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三农”情怀、合作理念、专业精神支部工作法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作者: 来源:金融服务部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总社金融服务部党支部从成立伊始,就自觉把加强党的建设放在首位,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以提升能力建设为重点,积极创建和实践“‘三农’情怀、合作理念、专业精神”支部工作法,努力打造信仰坚定、团结协作、战斗力强的“三型”党支部,为总社中心工作、为系统改革发展、为推进农村合作金融作出积极贡献。

一、基本内涵

“‘三农’情怀、合作理念、专业精神”,是金融服务部结合党建工作要求、结合供销合作社工作特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探索实践的支部工作法,也是对党支部每一位党员的明确要求。

“三农”情怀。姓农、为农、务农是供销合作社的工作特点,普惠金融服务的重点也在“三农”,这要求金融服务部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

合作理念。合作是供销合作社的本质属性,也是支部党建加强凝聚力、战斗力的基本要求。金融服务部必须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指导系统按照合作制理念,加强部门沟通协作,探索开展以信用合作为基础的农村普惠金融服务。

专业精神。金融工作政策性、专业性较强,对从业者能力要求较高。金融服务部必须始终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用科学理论和专业知识武装头脑,以专业素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引领和指导系统金融工作开展。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立足“三农”、心怀“三农”、服务“三农”,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总社机构职能调整期间的政治纪律,细化处室职责,配备人员队伍,建立工作制度,完成金融服务部组建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1号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研究党中央国务院及金融监管部门出台的金融政策法规,形成了《农村金融服务政策摘编》,努力提高全员政策业务水平。

二是按照中央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整体要求,以新形势下农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导向,以稳中求进为工作总基调,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谋划推进。认真研究起草了《关于规范发展供销合作社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供销合作社合作发展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两个质量高、份量重的政策性文件,指导系统规范有序发展金融服务,得到了总社领导、有关部局和系统的认可。启动《农村合作金融运营管理规范》、《农村合作金融风险管理规范》制定工作,着力提升系统金融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三是围绕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先后赴湖北、江西、贵州、重庆、山东等省份开展了调研,解剖“麻雀”,将基层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制度办法。每次调研行前有提纲,回来有报告,解决问题有方案,先后形成了《江西、湖北两省供销合作社金融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调研报告》、《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与农业银行合作情况调研报告》、《河北省供销合作社保险业务开展情况的调研报告》等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开展全面调查摸底,形成了《供销合作社金融服务调查情况报告》,对系统开展金融服务的总体情况进行了梳理分析,为理清工作思路、推动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建立基层联系制度,与北京市平谷区供销合作社结对子,及时掌握基层第一手资料,与集团中合联公司共同指导开展合作金融试点。主动到集团财务公司、电子商务公司和新供销产业发展基金公司进行调研,了解情况,协助解决问题。

(二)坚持团队合作、外部合作、系统合作,不断提升支部凝聚力和系统发展合力。

一是加强内部合作,形成风清气正、团结协作、昂扬向上的工作氛围。针对金融服务部组建时间短、人员少、任务重的实际,支部加强政治引领,以共同信仰凝聚人,以价值理念团结人,以合作文化引领人,以工作成效激励人,处室之间分工不分家,围绕中心工作群策群力、协同协作、上下联动、集思广益,共同攻坚克难,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组织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与办公厅、研究室共同开展以农村金融合作业务为主题的联学联建活动,邀请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王曙光教授作主题讲座;组织参观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集体创作、共同参与报社组织的“悦读”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朗诵会活动,被评为报社供销夜读年度十佳。

二是加强外部合作,营造系统开展金融服务的良好环境。加强与监管部门的沟通汇报,在研究起草《关于规范发展供销合作社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供销合作社合作发展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过程中主动接受银保监会指导,与普惠金融部初步达成了联合调研、会议研讨、扩大试点的意向。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农业银行、国家农担公司、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中国人民保险等金融机构的对接,与国家农担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积极探索“供银担保”模式,共同做好金融惠农工作。

三是加强系统合作,凝聚推动系统金融工作的合力。通过座谈会、培训、调研等多种途径加强系统之间的学习交流。在京召开系统金融服务工作座谈会,12个省社以及总社有关企业负责同志进行了工作交流。与山东省社、湖北省社等金融服务工作开展较好的地方进行座谈交流,共同研究开展金融工作的有关问题。指导贵州省供销合作社做好风险防控工作,支持山东、广西等地供销合作社开展培训工作,探索建立供销合作社金融工作自律性组织,推动系统金融服务规范发展。

(三)坚持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实践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

一是建立“三会一课”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坚持每周召开一次部务会,定期召开支部会、党员大会,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组织全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加强党员教育,在重要节点开展廉政提醒,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总社相关要求。配合做好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政治建设专项督察,组织党员学习《榜样3》专题节目,重温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传达学习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细化部门实施方案。开展合格党员在身边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向先进学习,树立好的导向。加强供销合作社传统教育,弘扬供销合作社优良传统。

三是加强学习型支部建设。在机关党委支持下,金融服务部党支部购买合作金融、合作保险、合作基金以及农村经济等方面理论业务书籍20多本,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研讨,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鼓励青年干部参加银行、基金、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目前,青年干部中有8人次通过考试。

下一步,金融服务部将自觉践行并不断完善“‘三农’情怀、合作理念、专业精神”支部工作法,推动党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创造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相互激发、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