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1亿财政资金撬动10亿银行贷款

作者:庞立伟 胡然然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眼看着金黄的稻谷都耷拉下脑袋,李艳秋体验到了“有心无力”的感觉。作为承德金滦米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秋收季节按说是她为自己的大米加工厂储备原粮最忙的时候。原粮库存不足,保证来年大米加工的产能就成了“无米之炊”。“但是短期内收购那么大量的水稻,资金周转不过来,压力特别大。”三年后,说起当时遇到的困难,李艳秋仍然很激动。

  受制于农业自身的特点,农业企业的资金需求往往占用量大、周转速度慢、季节性明显,而由于抵押物少、利润率低等因素,农业企业融资也面临着普遍的障碍,一旦面临流动性危机,轻则开工不足,重则经营陷入停滞。

  农业企业一头连接市场,一头连接千家万户的农民生计,是现代农业产业链条中的关键环节,其健康发展对于地方的农业产业兴旺、农民就业增收等具有重要意义。如何缓解农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为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添薪助力,承德市通过推进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试点,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径。

  “有了增信基金贷款,我才真正觉得自己像个老板了。”2016年8月,承德市在河北省率先启动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试点,李艳秋的公司得到500万元贷款额度,终于解了收购稻谷的燃眉之急。三年来,不用再为资金东奔西跑,金滦米业有限公司发展迅速,2017年已成功在石家庄股权交易所挂牌。

  “推进农业企业产业化增信基金试点工作以来,我们本着最大限度让利于企,减轻企业负担的原则,实现了‘三低一高’,即门槛低、利息低、融资成本低、信用额度高,为企业提供真正无抵押、无担保的贷款。”承德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甘路军介绍。

  今年,承德市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规模已达到1亿元,其中省级财政出资2500万元,市级财政配套出资2500万元,县区合计出资5000万元。农行承德分行作为先期合作银行,按照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规模10倍比例向承德辖区内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供无抵押无担保流动性资金贷款。原则上,农行承德分行提供的1年期最高授信或贷款额度,省级龙头企业为1000万元,市级重点龙头企业500万元,县级龙头企业300万元。企业能提供担保抵押条件的,还可视具体情况提高授信或贷款额。

  融资难的问题解决了,融资贵的门槛也降了下来。农业企业获得增信基金贷款的实际执行利率按照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最高上浮不超过30%。“没有担保费、服务费这些费用,我们除了支付利息以外不用额外花费一分钱成本。”河北绿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俐强说。

  由于受众面广、周期短、见效快、形式灵活、手续简便等优点,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为承德市深入开展“一环六带”“扶龙行动”提供了强大的驱动力。

  河北绿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增信基金贷款用于原材料采购提高产能,及时满足了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下一步,公司规划在全市八个县市各建一处农业生产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中心,生产有机肥,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增信基金贷款对于处于“襁褓期”的初创企业更为关键。承德华朗食品有限公司就是在投产初期获得了这样一笔“天使投资”,保证了企业按时完成订单,销售额实现成倍增长。经过1年多的发展,华朗公司销售额已达到近1亿元,同时在当地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农业工人,带动大量贫困户脱贫致富。

  设施蔬菜是承德市重点发展的特色农业产业之一。2016年以来,平泉益农科技育苗有限公司借助增信基金贷款,扩大育苗面积,提高育苗质量,顺利突破1.4亿株育苗订单,并打造了承德市唯一一家省级设施菜返乡创业孵化园区,建设设施暖棚40座,吸引了23户返乡创业人员入驻,成为榆树林子黄瓜产业的重要支撑点。

  如今,承德市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试点已实现了八县(市)四区地域全覆盖,种植养殖、加工、流通及三产融合等农业企业领域全覆盖,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类型全覆盖,而且呈现了逐年加速、增量、扩面的态势:2016年为32家企业发放贷款2.1亿元,2017年达到53家3.1亿元,2018年达到72家3.8亿元。

  截至目前,承德市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已累计为77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供无抵押无担保贷款157笔9.1亿元。受益龙头企业直接安排就业2082人,带动农户1万余户,户均增收2500元,带动增加产值1.94亿元。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作为一种创新的财政支农方式,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引来了源头活水,为全市农业产业健康发展启动了强力引擎。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