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先行县建设座谈会分别在镇江、连云港召开

作者: 来源: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总社与省政府战略合作协议,扎实推进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先行县建设,江苏省供销合作社于1月15日和18日分别在镇江和连云港赣榆召开了座谈会。江苏省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窦立夫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明确了示范区先行县建设的目标任务,即1+X,1是规定动作,就是要在“加快构建更加完备高效的基层组织体系上带好头领好向”,这是必须完成的目标任务。具体来说,就是5个方面内涵:一是全面建立健全“三会”制度。二是县域内的基层供销社60%以上要建成“三体两强”社。三是率先完成“空壳”基层社改造。四是加强与专业合作社、村“两委”合作,开展综合服务。五是加快新型服务网点建设。X是因地制宜、是自选动作,就是在“农业社会化服务、乡村绿色生态服务、农村电子商务经营服务、农产品日用消费品购销服务、现代农资综合服务”5个方面选择2-3个方面重点突破。要求各个示范区先行县要制定出实施方案,明确“实现规定动作目标任务”的工作举措和自选项目、工作举措;各市级社要制定出本辖区“示范区先行县建设”的实施方案,统筹落实好“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和各项工作措施。

  窦立夫指出,要进一步认识示范区先行县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要抓住政策的“窗口期”,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推进示范区先行县实施方案。要牢固树立重视供销合作社就是重视农业、扶持供销合作社就是扶持农民的理念,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请示、多汇报,将示范区先行县建设纳入党委政府总体工作大局。

  窦立夫要求,要进一步创新示范区先行县建设的方式方法。继续发扬联合合作精神,将工作侧重点转移到“如何联合合作”上来。一方面要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多汇报,争取财政、人社、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民政、文旅、金融、税务等部门支持,积极承接面向“三农”的公共服务,承担经营性、准公益性、公益性相结合的经营服务项目。另一方面要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即新型职业农民、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的联合合作。通过契约联结、资金联结、资产联结、技术联结、品牌联结等紧密利益联结形式,在示范区先行县建设目标任务中有所突破和创新。

  窦立夫强调,要加强指导,既抓好示范区先行县建设,又抓好困难多、工作成效不明显的县(市、区)供销合作社发展,督促困难较多的、工作滞后的、变化不大的县(市、区)供销合作社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高度出发,提振精气神,化解困难和矛盾,不断解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解决基层社不强的问题,解决人才队伍薄弱的问题,解决为农服务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够明显等问题,下功夫布点连线织网,拓展经营服务领域,将经营服务网点建到名镇、名村旅游点上,新型农村社区上,建设新供销、再创新辉煌。

  南京溧水、江宁,无锡宜兴,徐州丰县、新沂,常州金坛,苏州太仓、吴江,南通海门、如皋,连云港赣榆,淮安金湖,盐城东台、射阳、滨海,扬州江都、仪征,镇江句容,泰州靖江、兴化、泰兴,宿迁泗阳、沭阳共23家示范区先行县供销合作社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并分别围绕对省总社印发的《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先行县建设指导意见》文件的理解、具体实施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对在建设新供销服务“三农”综合平台“六大体系”上带好头领好向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省总社相关处室、各设区市社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